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文化馆网站馆务公开-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0-10-23 10:19:46
促进非遗传承,揭西县开展“朱家教拳”免费培训活动

  近期,由揭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揭西县文化馆、鸿江侯氏朱家教拳武术馆联合举办的鸿江侯氏朱家教拳免费公益培训班圆满举办。此次培训班从暑假开始,共开课20节,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免费学习武术和锻炼身体的平台,丰富了乡村广大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为县域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48.jpg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鸿江侯氏朱家教拳免费公益培训班严格组织,有序进行。培训班聘请了市级非遗项目“朱家教拳”传承人侯少雄担任总教练,带领“朱家教拳”传人侯伟鹏等4名助教,为凤江镇及周边乡镇100余名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朱家教拳培训,学技能、强体魄,度过了一个身心飞扬的暑假。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34.jpg

  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以少年儿童为主,他们虽然年龄偏小但是学习热情高涨,坚持锻炼不缺课,自始至终以昂扬的斗志完成培训,提高增进了武术技能。在组织者和授课人的用心努力下,培训班广受欢迎,受到广大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揭西县文广旅体局将继续组织文化馆等下属单位将文化惠民与非遗传承有机融合,丰富群众生活,促进文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43.jpg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的开办点——揭西县凤江镇鸿江村是揭西“朱家教拳”的发源与传承地,是“揭西县首批特色文化名村”。该村武术文化源远流长,习武健身之风盛行,被誉为“武术健身之乡”。

  清代后期,南拳代表性派系朱亚南嫡系弟子安徽省凤阳府人洪鸿源来到鸿江村的祠堂头自然村居住,他有感于鸿江民风淳朴,于是将朱家教拳拳术全盘传授给祠堂头村人。一代拳术宗师由此在鸿江播撒下国术种子,开枝散叶成就了鸿江村的武术文化根基。饱含着朴素爱国情感和自强不息精神的古老的拳术,伴随着时代的变迁演绎着别样的风采。

  在鸿江村,“朱家教拳”代有传承,人才辈出。伴随着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春风,朱家教拳不断发展壮大,现今已成为揭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2013年,侯氏鸿江朱家教拳第五代传人侯少雄先生率领其子侯伟鹏创立了“侯氏鸿江朱家教武术队”,活跃于各级武术比赛,屡获殊荣,成为地方武术传承的一支劲旅。同时,武术队积极参加当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受赞誉。

  近年来,在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以鸿江侯氏宗祠为培训基地,面向邻近乡里对武术感兴趣的青少年教授拳术,这种文化公益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在寓教于乐中播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令这门非遗文化后继有人。

  “我辈武友勤奋起,弘传国粹万年春”。今日的鸿江村,习武强身蔚然成风。少年们课余习武练拳,青春气息蓬勃;老人们锻炼健身,夕阳无限美好。修葺一新的祠堂里、宽敞广阔的广场上,全民习武健身成为鸿江乡土上的一道风景,汇聚成古老乡村文化生生不息的精神活力。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