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007029578201900001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4 00:00:00
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已经2019929日揭西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现予公布。

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揭西县审计局局长 温贵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2018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围绕《广东审计机关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围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业务板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审计保障。2018年下半至今年上半年共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项目)16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950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86344万元,移送处理事项5件,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19条。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情况良好,财政收支管理基本规范。年度我县财政工作能够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保护、精准扶贫、乡贤回归、基层治理”六大工程,狠抓收入,盘活存量,强化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注重民生,勇于担当,确保重点支出的财力保障,较好地完成县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和批复调整的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基本实现预算收支平衡。2018年度财政总收入560899万元,总支出517886万元,以上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301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一)寻找突破,财政收入重回增长轨道一是克服客观困难,积极采取措施,扭转总收入负增长局面,实现全县财政总收入显著增长。2018年度财政总收入、县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完成56.09亿元、5.26亿元、3.61亿元,分别增长18.69%、14.29%和14.33%;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8.63%,比0.07个百分点,扭转连续两年的下降趋势。二是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为全县行政运转和县委、县政府推进的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全年上级累拨42.69亿元,比上年增长29.89%,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91亿元,比上年增长46.91%。三是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实现重大突破,推动土地市场朝不断增厚地方可支配财力的方向发展。全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99亿元,土地收储出让运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财力弥补民生短板。全年盘活使用存量资金3.45亿元,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五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券资金,持续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年新增债券资金2.40亿(其中:一般债券转贷收入0.90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50亿元对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和土地收储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二)加大投入,促进民生福祉改善2018年度安排民生公共领域的预算支出,投入资金数额显著增长。全年农林水支出9.14亿元,比增35.51%,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16亿元;教育支出9.22亿元,比增14.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亿元,比增19%;医疗卫生等支出9.10亿元,比增20.05%。同时,筹集资金2.74亿元,解决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多项历史欠账。

)加强监管构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2018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新增2.40亿元,偿还0.08亿元,年末余额12.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2亿元,总体控制在省政府核准和县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以内。但是,债务增长幅度21.97%,仍然比县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幅度14.29%高出7.68个百分点。为此,我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订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和风险应急预案,做好规划,明确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的职责分工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关注绩效,财政改革继续推进。一是完成项目库建设工作。转变财政管理重心,由以前的“资金等项目”转变为现在的“项目等资金”。二是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划转县社保局,通过社保基金安排发放退休金;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单位负担20%部分全额由财政承担。三是统筹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处置、置换、收回、增缴”等四种方式,全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5亿元。四是建立完善税收增量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协税、护税管理机制,对乡镇(街道)实行税收增量考核奖励,更好地调动乡镇(街道)组织财政收入的积极性。

二、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县财政工作能够认真履行预算管理职责,强化公共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不断挖掘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努力实现财政总收入基本稳定,提高地方财政保障能力。注重民生,保障重点,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在审计中发现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的问题:

1.少列财政预算收入。截至2018年末,县财政局应作未作财政预算收入17870.96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不够规范。县财政局2018年度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2.30亿元转存周转金账户,而未按规定在同级国库单一账户存储。

3.农村雨污分流建设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涉及金额6063.03万元。

4.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涉及金额2667.56万元。

5.项目资金到位率有待提高,涉及金额11369.16万元。截至201812月末,县财政20162017年度项目资金11369.16万元未拨付用款单位

6.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66.36万元。(1)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收到股利未记账也未上缴国库。(2)揭西县金叶发展公司办公楼及门市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

7.会计核算不够规范。(1)总预算会计账其他财政存款未全面核算,造成账实不符(2)租金收入上缴科目不一致。

(二)省级财政审计全覆盖专题审计情况。

我局在开展同级审的同时,根据省审计厅关于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的统一部署,对纳入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5+1”专题审计内容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账户挤占个人账户资金。

2.未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

3.支出户的部分利息收入没有定期缴入财政专户。

4.部分新增债券资金存放在预算(项目)单位未使用,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5.部分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资金沉淀未发挥效益。

6.为减少账面存量资金和库款规模、应付支出进度考核需要,脱离项目实际进度情况,提前列支拨付资金12290万元。

7.收入类专户资金7426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8.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1)政策贯彻落实方面落实政策不到位,未按规定制定地方的强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未按承诺足额安排市、县配套资金440万元(4万元/间)用于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2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方面124间村卫生站未按计划完成竣工验收;65间已建成村卫生站未投入使用。

9.山区农村教师补助实施方案不够科学、合理。

10.发放教师山区补贴的人员名单未严格公示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组织对两个单位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预算单位基本能够加强预算收支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违规发放补贴,已在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于2019年4月将违规发放的补贴款全部向个人收回

2.决算报表数据不实

3.未按合同及时收取电站承包款,涉及金额40.80万元

4.未及时使用中央专项资金,涉及金额16.61万元 

5.无须再安排使用的专项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涉及金额74.01万元。

6.公务招待费支出超出预算控制数,涉及金额8.38万元

7.支付工程款利息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涉及金额100万元。

8.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报账手续不完备,涉及金额5.76万元

9.工程项目造价结算未经财政部门审核,涉及金额29.75万元

10、施工合同未按规定约定工程质量保证金。

(四)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履职审计情况。

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共完成对11名领导干部的离任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5个单位未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037.93万元。

2.3个单位工程结算造价未送财政部门审核,涉及金额1338.00万元。 

3.4个单位预算资金管理违规,涉及金额160.42万元。

4.4个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涉及金额122.38万元。

5.2个单位违规支付纳税奖励金,涉及金额69万元。

6.有1个单位违规收取生猪管理费,涉及金额39.65万元。

7.有5个单位支出凭证手续不全,涉及金额206.87万元

8.有5个单位支付工程款未按规定取得正式发票754.80万元

9.有3个单位超限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474.40万元。

10.有5个单位会计核算不够规范,涉及金额1029.05万元。

(五)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至2018年6月底,揭西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重点关注脱贫任务完成情况、扶贫资金筹集及拨付使用情况、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推进落实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制订出台了三年攻坚实施意见、配套实施方案、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并落实23个部门出台实施方案,打造“1+N”政策配套体系。采取措施,落实县、镇、村三级一把手抓扶贫的责任,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书,形成三级党政“一把手”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筹集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9541.43万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6309.50万元),确保政府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责任相适应;加强产业扶贫项目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农业产业帮扶、资产收益帮扶、劳动力就业帮扶等,形成脱贫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步伐。全县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扶贫资金的筹集管理基本符合规定,“三保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2016年、2017年脱贫计划任务顺利完成。此次审计过程中,也发现预脱贫对象中尚有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79户455人未纳入低保五保政策性保障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率较低、产业扶贫开发项目推进缓慢303名县外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未能按规定享受惠民资助,与农行揭西县支行签订的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未约定风险补偿的分担比例,与邮储行揭西县支行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的贷款对象、贷款授信额度不合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六)组织开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201810月至11月,根据《广东省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揭西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对纳入2017年和2018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加强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任务、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任务、基层医疗人才培养任务和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任务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抽查了棉湖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工程、县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新建住院综合大楼门诊大楼医技楼工程项目和基层医疗人才培养任务完成情况。本次跟踪审计涉及各级财政资金38138.34万元,审计抽查24519.28万元,占比64.29%。

审计结果显示,县政府重视纳入2017年和2018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任务,专门成立了揭西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各个建设项目的工作方案,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推动了健康揭西建设,但审计也发现特设岗位全科医生2017至2018年补助资金408万元拨付不及时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补助资金134万元闲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实际配备人数不足未按要求完成全科医生培训目标任务等问题

(七)继续以1+N”模式探索开展审计全覆盖工作情况

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与审计全覆盖之间的矛盾,力争在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上取得突破,年我们继续探索采用“1+N”的模式开展2018年度县同级审工作。以同级审为主线,结合县委组织部的提请,选取符合独立编制部门预算、经济总量较小、2018年离任(或任中时间长)三个特点的4个单位列入同级审的延伸审计范围。对延伸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同级审报告中披露,并对被审计单位出具处理意见函;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较大问题的,再转为独立的审计项目。采用“1+N”模式开展审计,对比全部开展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大大节约了审计项目实施时间,降低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延伸审计发现的问题有:3个单位超范围使用现金,4个单位费用开支手续不完备,1个单位会计科目使用不当及购置设备未签订合同等。

(八)完成上级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根据相关规定和上级要求,由省、市审计机关抽调我局审计人员累计6人次参加省厅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惠州市惠东县、汕尾市陆河县、梅州市梅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揭阳市市区城市道路桥梁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审计组,抽调人员在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的同时,分享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先进的技术方法,综合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好评;二按照市委、县委的部署,派出审计人员3人次参加市委巡察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县委巡察组第三、第四轮巡察,派出6人次参加高田村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前债权债务清查等工作,派出10人次配合县纪委调查、检查工作,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三、加强财管理的意见

(一)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一是健全制度办法。二是加强预算管理。三是效益安全兼顾。

(二)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建立绩效管理体系一是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三是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债券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坚持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二是落实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

(四)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强化用款单位责任。一是自觉执行各项支出政策。二是不折不扣落实财政补助和项目支出。三是主动承担资金使用主体责任。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