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时间: 2017-03-29 00:00:00
揭西县2017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

揭西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揭西县财政局局长   邱旭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就揭西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县财政局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县九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预算草案为目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保护、精准扶贫、乡贤回归、基层治理”六大工程,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狠抓收入,不断强化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加强财政监管,优化支出结构,注重民生,确保重点,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确保了县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和重要政策措施的实施,有效的发挥了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全县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
2016年财政总收入完成468776万元,为年初预算323392万元的144.96%,为调整预算426468万元的109.92%,比上年收入441633万元增收27143万元,增长6.15%。总收入中的主要项目是:⑴县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48万元,比上年减收8411万元;⑵上级补助收入317147万元,比上年增加22392万元;⑶年终滚存结转收入33039万元;⑷调入资金4960万元;⑸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989万元;⑸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8593万元。
2016年县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048万元,为年初预算57014万元的75.5%,为调整预算54032万元的79.67%,短收10984万元,比上年收入51459万元减收8411万元,增长-16.35%,其中:税收收入29469万元,为年初预算41422万元的71.14%,为调整预算38832万元的75.89%,短收9363万元,比上年收入36983万元减收7514万元,增长-20.32%;非税收入13579万元,为年初预算15592万元的87.09%,为调整预算15200万元的89.34%,短收1621万元,比上年收入14476万元减收897万元,增长-6.2%。具体分部门收入情况是:
⑴国税部门收入完成13392万元,为年初预算11975万元的111.83%,为调整预算18563万元的72.14%,短收5171万元,比上年收入10692万元增收2700万元,增长25.25%(主要受营改增政策影响)。
⑵地税部门收入完成18215万元(含非税收入2138万元),为年初预算31519万元(含非税2072万元)的57.79%,为调整预算22283万元的81.74%,短收4068万元,比上年收入28209万元减收9994万元,增长-35.43%(主要受营改增政策影响)。
⑶财政部门非税收入完成11441万元,为年初预算13520万元的84.62%,为调整预算13186万元的86.77%,短收1745万元,比上年收入12558万元减收1117万元,增长-8.89%。
非税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31.54%。
2、支出方面:
2016年财政总支出420181万元,为年初预算323392万元的129.93%,为调整预算数346318万元的121.33%,比上年总支出386605万元增支33575万元,增长8.68%。其中: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988万元,比上年公共预算支出381979万元增支5009万元,增长1.31%;⑵上解支出5565万元;⑶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还本支出27628万元。
3、平衡方面:
2016年财政总收入468776万元,财政总支出42018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4595万元(主要是上级专款结转,包含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结转8612万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00万元,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由于财政历年包袱沉重,2016年收入增长虽然较大,但是政策支出、民生、社会保障支出大幅增加,至2016年底财政仍然存在包袱39903万元,主要是政策性支出当年无法兑现,需新年度承担支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9214万元,其中:1、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100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7716万元;3、上年结转收入3098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基金结转);4、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收入24300万元。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6904万元,其中:1、政府性基金支出26889万元;2、调出资金15万元。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9214万元,基金预算总支出2690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31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基金结转,包含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结转5879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社保基金决算收入10762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5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257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49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1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924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32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98万元。
2016年社保基金决算支出9334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5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4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514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71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084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32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98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671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83万元,为年初预算800万元的135.37%,超收283万元,同比减收269万元,比增-19.9%;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588万元,为年初预算800万元的73.5%,减支212万元,同比减支764万元,比增-56.5%。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83万元,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58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95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五)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和措施
1、克服不利影响,尽力保障收入。
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出现双负增长。
2016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04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5.5%,为调整预算的79.67%,短收10984万元,同比减8411万元,增长-16.35%,税收收入2946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1.14%,为调整预算的75.89%,短收9363万元,比减7514万元,增长-20.32%。受大环境经济下行的影响以及“营改增”收入改革的推进,县内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引擎,出现一般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双双同比负增长的现象,具体是:一是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增速放缓,小区销售数量减少,房地产行业对税收收入的中坚力量作用正在迅速减弱;二是一次性税源占比较大,稳定性税源的增长幅度较小,新的收入增量仍未培育成功,经济底子薄弱,财源企业稀少,财税收入由于连续近十年的高增长,基数高企,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仍是目前最大的发展瓶颈;三是重大投资项目进度缓慢,各项工程建设手续繁琐,直接影响到财政资金的安排进度;四是几年来高速公路建设推高的税收收入基数无法填补;五是受征地减少因素的影响,涉地税收大幅减少,成为影响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六是新经济常态下的各种减税措施不断推出以及我县的基础税源和新增税源企业增长乏力。特别是6月份全面实施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地税占比较高的营业税将列入由原来的省与县5:5分成,改为由中央与省、县的5:2.5:2.5的分成比例,对我县的收入计划产生一定的影响。七是由于不动产改革推进缓慢,从7月份起契税收入全部无法征收,造成契税收入同比锐减53.74%。
⑵创新发展理念,扶持税收增量新产业。
利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创新发展理念,依托山区的资源优势,寻找和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摆脱传统行业增长乏力影响,为今后的财税收入找到新引擎。积极扶持一批新型产业集群,建立税源聚集区,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电线电缆、全域旅游小镇等消费升级项目,为我县的经济增长提供后续发展潜力,2016年,通过税源聚集区的建立与发展,为我县的县级库国税增值税收入增收2700多万元,有力的防止全县的财税收入的进一步下滑,为全年收入的平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⑶发挥税务稽查长效机制保障作用。
自税务稽查长效机制建立以来,通过对经济户口的工业用电情况、销售收入、经营业绩、纳税情况等环节的进行常态化监控,对欠收、少收的税收予以一次性补缴,2016年通过稽查,查补税款入县库502万元。通过建立常态化稽查机制,坚决堵住收入漏洞和死角,确保应收尽收。
⑷积极申报政府债券资金,加大全县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今年以来,通过向省财政厅申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2893万元用于促进全县经济事业的发展,其中:申报新增政府债券资金41900万元,用于县城市政道路建设、县域排污设施、道路交通和高速公路延长线(含榕江大桥)的配套设施建设,为打造绿色生态揭西,促进经济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申报置换债券资金30993万元用于置换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所欠的工程款,切实减少审计确认的存量债务数额,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⑸继续盘活存量资金,统筹财力弥补支出短板。
按照国务院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规定,我县继续对两年以上不需用、无法安排支出或不使用的专项资金、预算单位存量资金予以收回县级财政统筹用于民生支出短板,2016年共盘活存量资金7780万元,其中:专项资金2650万元,预算单位存量资金3159万元,其他存量资金1971万元。为弥补我县财税收支缺口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有效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全力筹谋,服务大局保支出。
受财税收入负增长的影响,全年预算支出缺口较大,年初预算的支出计划无法达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兜底线、惠民生的工作得以落到实处,我县财政加大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力度,合理界定财政支出范围,全力筹谋有限财力的使用,确保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服务于全县大局,增加民生公共领域的支出比重,对县的重点支出做好统筹安排和优先保障。
⑴保障教育投入。2016年投入教育资金8047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64%。2012年教育创强以来,我县先后投入资金4.8亿,其中:财政投入3.5亿元,社会捐资1.3亿元。通过连续几年的科学规划,大手笔投入,标准化改建,高质量配置,全县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教学水平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目前,全县共有17个乡镇(街道)创建成为广东省教育强镇。
⑵做好支农惠农资金安排。全县财政支农年初预算安排3685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8.45%。在预算执行上,我们做到早预算、早下达、早落实,及时将上级专项资金下达到预算单位或主管部门,使资金及早到位,及早发挥效益。今年安排各级精准扶贫支出17000万元,农业支出完成3965万元,林业支出完成2860万元,水利支出完成5900万元,国土支出完成2830万元,其他支出3053万元。
⑶确保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到位。一是加大财力保障底线民生。一是做好保障五保供养人员。发放五保供养对象达到3347人/次,拨付五保供养经费2430万元;二是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全年安排孤儿基本生活补助费477人,478.7万元,适度普惠型儿童生活补助963人,163.49万元,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三是落实残疾人生活津贴和护理补贴。全年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4237人,资金501.32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497人,资金1308万元。四是继续安排原工商业者生活困难补助。全年拨付原工商业者生活困难补助32万元,享受补助对象1140人/次。五是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16年,城镇居民低保补差水平从377元提高427元,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从182元提高到202元,分别提高补差50元和20元。全年需支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8127万元,为城镇低收入和农村贫困人口12232户共计355686人次的低保对象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六是安排医疗救助金1215.8万元,拨付临时困难生活补助366.5万元。七是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标工作。2016年,落实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发放符合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条件人数1432140人次,支付资金15148万元。八是严格执行医疗保险制度。2016年城镇职工医疗费支出5238万元。其中:住院报销人5095人/次,支出资金4381万元;小门诊691万元;支付大额保险费68万元;生育保险418人,支出资金98万元。九是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资金筹集和资金核算管理。2016年全县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人数793145人,确保覆盖率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全年筹集资金43639万元,其中:中央和省专项补助27696万元,县级配套6425万元,城乡居民缴费筹集951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低保、五保、重残、优抚对象、困难企业职工个人参保缴费补助553万元,46096人),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2016年安排城乡居民医疗补偿金支出41034万元,其中:住院报销65474人/次,支出资金37852万元,生育补助6615人,支出资金1217万元,支付大额补助医疗保险1718万元,特殊门诊补助239人/次,支出247万元。十是做好村(社区)“两委”干部养老保险缴费工作。2016年安排补助全县318个村(社区)“两委”干部缴纳养老金共计459万元。
⑷落实医疗卫生改革财政补助资金。一是落实执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一是保障人员经费补助,编制内在职人员经费全额由县财政承担,实行统一津补贴和绩效工资管理制度。退休人员经费,由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县财政共同承担,退休人员按人事部门核定退休工资补贴标准执行。二是实施“收支两条线”机制。乡镇卫生院所有服务性、捐助收入等全部缴入县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实行基层医院卫生机构奖补激励机制。2016年拨付各乡镇卫生院奖励机制资金146.7万元。财政奖补资金全部用于乡镇卫生院事业发展,确保正常运转,更好地服务群众就医。四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筹集县配套资金1482.52万元安排用于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的基本共卫生提供服务。
⑸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做好我县储备粮的轮换工作。按照粮食考核标准,完成了各项粮食指标的考核,保证了我县粮食储备的安全。二是加大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和财政的环保投入力度。2016年环保共投入8166多万元,其中:环境污染治理投入2530万元,大气污染治理75万元,环境管理与水污染防治投入935万元,为我县农村环保综合整治建设工程配套投入716.47万元。投入县垃圾填埋场应急处理和渗滤液应急改造资金801.5万元,三是继续做好城乡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2016年安排各乡镇城乡垃圾处理经费1062万元,省级专项资金68.73元,安排资金添置环卫设施20多万元。2016年我县被省评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达标示范县”,全面建成了“一镇一(转运)站”和“一村一(收集)点”的配套设施。四是加大财政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县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省财政安排1000万元的贴息专项资金扶持我县旅游项目建设,县级财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安排旅游发展资金545万元,支持旅游业发展,推动了我县旅游事业的发展,为我县争创旅游强县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积极打造“互联网+农业”的创业发展平台。我县将金和镇打造成为农村电商示范镇,创新建设“互联网+农业”农村电商产业新模式,助推全县乃至计划带动全市农村电商的发展新模式。全年共计投入840万元用于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创业建设,为我县摸索新的税收增长点提供有力的支持。
⑹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确保各项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按照国务院有关经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文件精神的指引,通过积极组织各预算单位、各主管部门盘活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县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资金中去,优化支出结构,筹集资金切实办好教育均衡发展、道路交通建设、环保生态、农村生产生活、完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劳动就业、公共设施建设等重点民生工作,确保民生投入的增长快于一般性支出增长,以惠民实效取信于民。2016年我县盘活存量7780万元,全部投入重点民生项目支出,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省委、省政府继续关注财政支出进度和降低库款规模,控制保障水平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为使我县财政能够达到《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办法》、《财政综合支出与转移支付挂钩办法》和《财政库款存量与增量调度挂钩办法》等的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全县各预算单位和主管部门参加的迅速推进专项资金项目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降低财政库款规模的会议,严肃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将此项工作提高到政治高度来全力组织实施,确保了全年各项考核指标顺利达标。
3、坚持民生为重,切实保障民生改善。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988万元,比上年381979万元增支5009万元,增长1.31%。2016年在我县财政收入出现较大缺口的情况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定领导下,我县财政全力做好支出统筹,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将财政资金更多投向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和投入县政府推进的重点项目中,在保障公共管理和重点支出方面,财政支出速度、效率全面提升,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含扶贫)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投入3412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18%,比去年增加12806万元,提高2.3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88个百分点,真正意义上体现公共财政和民生财政的特点。在财政支出中,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得到落实,全年共安排资金28827万元。
4、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体制机制。
2016年,我县财政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的部署,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机制、管理和分配等方面的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向改革要活力、以改革提效能。
⑴完善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的完整性。我县属于第三批财政直管县,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将上级提前下达补助资金全部纳入2017年的预算编制管理,部门预算草案将全貌反映上级补助以及本级财力安排的各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的编制情况,使各预算单位能够更早、更全面的了解本部门的收支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资金情况,有利于各部门尽早落实项目,推进建设进度。实行“零基预算、综合预算”做到资金安排有保有控,根据我县的财力、人员、经费需求方向、经济发展要求,制定部门预算方案。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项目,重点列入预算,确保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并按人大审议通过后的预算严格执行,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⑵加大力度,努力完成公车改革工作。一是做好公车处置评估和拍卖服务采购工作。拟定《揭西县公务用车处置签订评估和拍卖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标采购。二是抓好封存车辆评估工作。经核实,全县45个单位封存车辆130辆,核准96辆可参加拍卖,报废车辆34辆。三是抓好保留车辆统一喷涂工作。拟定《关于做好定向化保障车辆统一标识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核验工作的通知》,对喷涂车辆范围、喷涂标识字样规范、喷涂标识地点和费用、喷涂标识完成时间等做了明确规定。四是抓好封存评估车辆的拍卖工作。全县已评估车辆130辆,其中:参加拍卖车辆96辆,报废车辆34辆。实际拍卖71辆,车款约310.43万元,车款全部缴入国库。
⑶做好财政账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管理工作。揭西县财政账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现有375个,2016年我们通过平台对各单位财务事项录入、年度收支结转进行监督,加强了我县财政预算及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完善规范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的核算,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实时监控。
⑷乡镇街道政府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在2016年全面推开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管理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为确保乡镇(街道)国库改革的顺利实施,我们组织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拨付流程培训和财政一体化记账系统培训,以及安排电脑技术人员调试乡镇(街道)系统网络,并在运转期间不定期到各乡镇巡回答疑和检查工作进展。在各乡镇街道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体财政工作人员的努力,国库集中制度已经全面正常运转,将最后1公里全部打通。
⑸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我县按照机构人员、场所标识、流程内容、信息系统和经费保障“五个统一”的要求,建成17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完成全县17个乡镇(街道)318个村(居委)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终端建设。2016年5月,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86名专职代办员,经岗前培训已全部正式上岗,圆满完成了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⑹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财政。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改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年度预决算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设置的“财政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集中链接公开各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并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按照时效性、严谨性和规范性要求,全面公开本单位的预算决算数据,将阳光财政、透明财政落到实处。
⑺完善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财政风险。2015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对政府债券管理的规定,对地方新增政府债券实行限额管理,并加强对审计确认债务的消化工作,省财政通过发行期限不同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定向置换债券,对2016年到期的存量债务予以置换消化,将地方政府的债务转化为与省财政厅之间的分期债务,由以后年度分期偿还。为加强政府债券的管理,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县政府的规划,积极做好相关财务核算和债务登记管理甄别工作,确保债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做好政府债务的化解和防控由债务风险引发的财政风险问题,组织全县负债单位对所欠债务项目进行全面甄别,区分债务性质与项目内容,对于临时性发生和金额较小的债务,责令各单位及时组织化债,对于逾期时间较长的债务,要求各单位制定还款计划,逐步消化,并重申各单位新增债务的法律风险。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政府核准并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43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005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4300万元,比2015年债务限额72450万元增加41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600万元,专项债务24300万元),我县至2016年末政府债务余额85495万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1900万元置换债券30993万元,存量债务6212万元,历年债券资金6390万元。
⑻推进国有企业出清重组“僵尸企业”。2016年,我县“僵尸企业”债务处理登记,处置方案已完成,经统计:我县上报省需处理企业79家,其中:关停49家,特困30家。经过企业的上报,主管单位核实,需要在2017年至2018年改制的“僵尸企业”30家,其中:关停企业19家,特困企业11家。按省国资委的要求,将我县关停企业和特困企业的资产集中托管揭阳市产权交易所,经协商核定,我县将集中托管25家,其中:关停企业19家,特困企业6家。
⑼加强和规范非税征收管理工作。一是收支两条线工作。2016年,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及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全年缴入县财政专户18017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443万元;罚没收入3011万元;教育收费收入5657万元;其他非税收入906万元。已纳入县公共预算收入的13579万元,占县公共预算收入43048万元的31.55%。二是加强收费管理。按规定清理和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免缓征部分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对教育收费以及涉企收费清理检查督促工作力度。
⑽开展第二批农村财务规范化示范点创建活动。2016年,经市审核确认,我县棉湖镇贡山村、大溪镇星光村、塔头镇锦龙村、良田乡金坑村、钱坑镇钱南村为2016年“六规范”创建活动先行点,我们按要求,先后开展了办公环境整治、制定完善制度、购置办公设备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达到了“六规范”要求。
⑾做好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审计工作。村委会换届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工作量大的工作,我们从稳定大局出发,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抓紧落实审计站工作人员和审计工作经费等,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了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⑿完善财经制度,促进监督科学化规范化。为继续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用好各项专项资金,我局与主管部门陆续制定了精准扶贫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等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的申报拨付和使用行为,确保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效益。建立专项资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对各级专项资金的使用采取全覆盖检查、随机抽查和跟踪检查的方式,以制度规范行为,以监督检查促专款专用,逐步形成各单位使用专项资金的自觉行为,真正实现专款专用的目标。2016年对新增债券资金和置换债券腾出财政资金、部门预算决算公开等项目进行检查。着手制定完善的内控制度,严格责任分工,有效规范了财政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工作。
4、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2016年,我县加强财政人员队伍建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主动适应财政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把自身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能力强、素质高的财政干部队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市委五届各次全会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财政干部理论武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重点工作限时办结制、重大事项跟进督办制等,提高工作效率质量,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营造心齐实干、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县财政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财政干部职工敢担当、敢负责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对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书籍的学习培训,推动全县财政干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社保基金预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一年。2016年我县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局面,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刚性支出难以压减、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全面实施“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保护、精准扶贫、乡贤回归、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切实履行财政部门职责,严格把关,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严各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经费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管理制度。确保稳定可持续运行将是预算执行的主基调。2017年,虽然面临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民生支出提标刚性和政策性支出大幅增加,以及国家推进的社保养老并轨改革等措施以及化解债务风险等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组织收入,严格按新预算法的要求执行新一年度的预算收支,做到量入为出,严控一般性和“三公经费”支出,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定好收入目标,按轻重缓急做好支出安排,确保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2017年财政预算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实现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有力的财力保障。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如下:
(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收入预算方面
2017年,预算总收入388480万元,在总收入中:(1)县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46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2798万元,增长6.5%,其中:税收收入31827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2358万元,增长8%,其中:国税收入16050万元,比上年增加1189万元,增长8%;地税工商各税收入13427万元,比上年增加1508万元,增长12.65%;契税和耕地占用税2350万元,比上年减少339万元。非税收入14019万元,比上年增加440万元,增长3.24%。(2)上级补助收入240445万元;(3)上年结转34595万元(其中:上年专项资金结转2598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结转8612万元);(4)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00万元;(5)调入资金53594万元(主要是为保收支平衡安排,需通过全年增加收入解决)。
支出预算方面
2017年,预算总支出38848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4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34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71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420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700万元;(2)国防支出255万元;(3)公共安全12913万元;(4)教育支出89765万元;(5)科学技术支出1050万元;(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539万元;(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426万元;(8)医疗卫生支64214万元;(9)环境保护支出7750万元;(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143万元;(11)农林水事务支出39196万元;(12)交通运输支出5681万元;(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909万元;(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29万元;(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824万元;(16)住房保障支出3848万元;(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498万元;(18)其他支出3580万元。
收支平衡方面
2017年,预算总收入388480万元,预算总支出388480万元,按省政策性要求计划安排收支平衡。但是由于2016年财政仍然存在包袱39903万元需于今年解决,及2017年收入减少造成政策性增加的支出13691万元,共计53594万元通过调入资金列入2017年预算。另外仍有配套资金18876万元无法列入2017年预算安排。因此2017年需加大收入力度,节约支出,尽最大努力实现平衡收支。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草案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财政部《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定进行编制,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7485万元,其中:县本级基金收入4700万元,上年专项基金结转12310万元(含新增债券资金结转5879万元)。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7485万元(其中:安排专项债券付息和其他借款利息支出2023万元),收支相抵,计划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完善预算编制体系,编报社保基金预算。按照财政部《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定进行编制,2017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1089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95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40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52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915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74万元。2017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241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95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673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527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437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74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转847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完善预算编制体系,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财政部《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定,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295万元(主要是企业利润收入),其中:本年度收入8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95万元。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295万元。收支相抵,计划收支平衡。
(五)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努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
1、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狠抓收入保增长。
2016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完成43048万元,2017年计划增长6.5%,实现45846万元。在大环境经济增长下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升级的过渡期,“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以及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不利的基础因素影响下,完成2017年的收入增长计划将存在较大困难,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在县委、县政府的经济中心工作,立足于本县实际,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拓宽税源渠道,积极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千方百计谋发展,狠抓收入保增长。一是继续大力做好招商引资,乡贤回归工作,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的杠杆作用,深化体制调整,调动部门发展的积极性,共同将财税收入完成好;三是加大财政统筹力度,补齐民生短板。继续加强各级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大财政专项结余结转和预算单位的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和盘活力度,统筹安排用于其他急需的民生支出使其尽快发挥效益,补齐民生支出短板。四是发挥生态补偿考核机制的奖补作用,做到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又促进地区经济的绿色发展,为财政增收创造积极有利条件;五是拓宽收入渠道,努力做好土地征管工作,加强土地出让管理,为我县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支持全县财政收入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的财力需求;六是坚持做好预算收支执行分析工作,加强财政收入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各种增收和减收因素,适时发现收入进度的异常,为期间调整预算做好基础工作。七是提高收入质量,严格控制非税收入超常规增长,规范非税收入收缴与管理,积极培育长期稳定财源,建立财政收入长效增长机制,降低一次性收入比重,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2、发挥财政保障作用,全力筹划保支出。
落实公共财政基本职能,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等刚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草案计划,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年度中除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以外,原则上不追加支出预算,切实做到依法理财。充分预计增支事项,集中财力为全县重点项目、重大政策以及民生社会事业提供有利保障。以公共财政理念为导向,完善预算支出体系,建立财政账务一体化信息平台体系,将各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账务核算、信息共享等方面通过网络实现一体化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民生优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民生保障机制,强化底线民生保障,大力构建和谐社会。一是继续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稳中求进,以收定支;二是坚持统筹调度,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前提下“促发展”,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支持补齐短板项目,特别是做好“创文创卫”建设的资金支持,确保民生投入的增长快于一般性支出增长,以惠民实效取信于民;三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浪费要求,坚决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增长,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支出,做到“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只减不增,严控楼堂馆所等支出,确保实现公用经费“五个零增长”,倡导勤俭办事,厉行节约,支持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四是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控制,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五是合理安排调度资金,强化财政保障作用,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3、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围绕省财政厅关于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改革部署,推进财政体制、管理、分配等方面的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零基预算和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落实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前瞻性。二是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三是继续推进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村(居委)代办站升级达标工作。四是继续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工作,按照财政部印发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依法依规做好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将阳光财政、透明财政落到实处。五是健全涵盖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的监督体系,建立横向覆盖所有财政支出、纵向覆盖财政支出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4、加强监控分析,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鉴于2016年我县财税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增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忧患意识,着力提升应对风险能力,健全预警防控机制。一是抓好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加强财政收支运行监测,建立库款保障与资金调度平衡机制,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支付、保稳定。二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继续消化存量债务,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按照省政府下达的债务限额,依法控制债务增量,积极防范潜在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平稳安全运行。
5、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
将财政监督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工作大局去谋划和推进,严格依法理财,不断完善改进监督方式,逐步建立起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加强新预算法的学习,贯彻领会新法精神,加强各级财政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学习,对列入部门预算的专项资金和上级补助的各类专项资金利用科技手段,以动态监管、适时监控、事前构建、事中规范、事后监督的模式,进行监督管理,从制度上、技术上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发挥绩效。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各单位厉行节约,勤俭节约,自觉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的管理更趋于完善。
各位代表,2017年是我县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完成好“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我们将按县委、县政府全面建设“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保护、精准扶贫、乡贤回归、基层治理”的总体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凝聚合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2月1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