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揭西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情况简介

时间:2022-10-26 16:15:40 来源:揭西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揭西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工作情况简介

  一、揭西概况

  揭西县位于广东省东部、潮汕平原西北部,地处莲花山脉南麓、榕江南河中上游。全县总面积1347平方公里,辖15个镇1个乡1个街道,280个行政村,38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00万人,旅居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60多万人,是一个著名的侨乡和革命老区,也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广东省文明县城、广东省卫生县城、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效益指数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揭阳市前列。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01亿元,比增6.8%;农业总产值80.73亿元,比增9.1%。

  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我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立足“生态发展示范区”功能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深入实施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规划建设茶叶、蔬菜、黑皮冬瓜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带,推动我县特色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发展。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县先后完成2个省级(茶叶、苦笋)、3个市级(供港蔬菜、青榄、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同时还有3个市级(苦笋、蜂蜜、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积极建设中;创建54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扶持54个村5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我县五经富镇和良田乡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龙潭镇陂尾村等23个村被省认定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先后建成供港蔬菜、甜玉米、冬瓜、淮山、金线莲等一大批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2家、广东省名牌产品40个、绿色认证产品20个、有机认证产品18个。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新冠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大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珍惜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来之不易的荣誉,巩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成标准化生产、全程监管、监管体系建设和社会共治的样板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努力。

  揭西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党政高度重视,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生产主体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明确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职能,推进网格化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三是强化源头监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合格证制度,落实溯源管理,严格产品准出关四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信息通报、联合办案、涉案线索移送、大要案奖励等机制,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大力宣传,积极推介我县优质农产品。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类型宣传推介活动,全面推动揭西优质绿色消费扶贫产品出村进城,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金字招牌”。

  据统计,近三年我县农产品抽检质量安全合格率99%以上,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茶叶等种养殖业产品中禁用农药、畜产品中“瘦肉精”、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监测合格率达到100%,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人心,群众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满意程度显著提高。

  2022年5月27日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