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二级医院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01 09:26:44
揭西县人民医院基本情况简介(2022年)

  一、基本情况

  (一)人力资源

  我院现有干部职工1179人(其中退休职工205人),在职983人,其中在编512人,招聘378人,临工84人,返聘留用9人。983人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02人,其中医225人,护513人,医技39人,药25人。卫技人员802人中,按职称结构分:正高20人,副高77人,中级93人,初级师243人,初级士295人,暂未取得资格74人。卫技人员802人中,正高20人中40-50周岁13人,50周岁(含)以上7人;副高77人中,35-40周岁21人,40-45周岁15人,45-50周岁24人,50周岁以上17人;中级93人中,35周岁以下31人,35-45周岁41人,45-55周岁19人,55周岁以上2人;初级538人中,35周岁以下489人,35-45周岁26人,45周岁以上23人。

  在职983人中,按最高学历分,硕士研究生8人,本科247人,大专357人,中专及以下371人。其中原始学历硕士研究生8人,原始学历本科143人。983人中,按年龄结构分,35周岁以下628人,35周岁(含)至45岁171人,45周岁(含)至55周岁158人,55周岁(含)以上26人。

  医院现有六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167人(其中在职党员119人),其中含中层以上干部42人,医生55人。党员平均年龄40.8,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平均年龄45,医生党员平均年龄42.4。

  (二)科室设置

  医院科室设置齐全,其中门诊部设专家门诊(包括外科、内科、儿科、妇科、产科、心血管科、中医科等)、外科、儿科、骨伤科、皮肤科、痔疮科、康复科、妇科、产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伤口造口门诊、疼痛科等门诊科室;医技科室设检验科、病理室、心脑电图室、肺功能检查室、CT室、MRI室、X光室、B超室、纤支镜检查室、胃肠镜室,健康管理中心等30多个科室。

  住院部设一级诊疗科外科、内科、儿科、妇科、产科、急诊综合科、重症医学科(ICU)、五官科、血透中心。二级诊疗科设有外一区(骨外科)、外二区(普外科、胸科、肿瘤科、肛肠科)、外三区(神经外科、烧伤科、高压氧治疗室)、外四区(泌尿外科、周围血管介入科);内一区(呼吸内科、肾内科、风湿内科、感染科)、内二区(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内三区(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内四区(肾内科、内分泌科)、(内五区)老年医学科;精神科、儿科(NICU);手术室;介入手术室;眼科、耳鼻喉科。

  住院编制床位900张,实际开放病床1000张。

  二、党建工作

  1.指导思想

  一年来,医共体总医院党委、医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的首要任务和主要抓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医院全面工作。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卫生健康方针,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设置揭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揭西县人民医院党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通过科学决策,民主集中,规范决策行为,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2.主题教育

  一年来,我们通过扎实推进“四学四行六规范”党建主题教育、“党员过政治生日”、落实“三个最”、“作风建设年 ”、“清风进医院、廉洁铸医心”廉洁文化进医院等系列活动和“红色领航,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义诊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学党史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抓手,重点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为学习教材,着力推动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入脑入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3.支部建设

  根据医共体党委、医院党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年底前完成对下属17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县人民医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23人,其中11个分院党支部共有党员256人(离退休党员60人);县医院党委共有党员167人,其中离退休党员39人。今年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人员提交入党申请75人(其中医院提交入党申请书40人),经支部大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5人。

  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医共体总医院党委、县人民医院党委迅速响应,闻令而去,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履行党组织职责和党员义务,医共体各医院共设立临时党支部10个(其中疫苗接种点5个、核酸检测点4个、隔离点1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支援各地核酸采集、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好本地医学观察区、隔离病区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4.打造“六心六型”机关全面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党委根据医院实际,制定了《关于打造“六心六型”揭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医院全面深化模范公立医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打造“六心六型”的揭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医院为抓手,全面深化模范公立医院创建工作,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让县委县政府、县卫生健康局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公立医院。

  5.探索“党建+”创新模式

  今年以来中共揭西县人民医院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工作,积极探索 “党建+医疗帮扶”创新模式。揭西县人民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先后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临床师生第一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对口帮扶”活动,把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党建结对,下沉到我院,同时揭西县人民医院门诊第一党支部与医共体下属分院灰寨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揭西县人民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与五经富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结对共建、对口帮扶”,通过“党建+医共体建设”模式,把总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卫生院,推动医共体各分院发展。

  6.取得成绩

  揭西县人民医院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不忘加强团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医院团总支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行政党支部党员张雅同志,获广东省护士协会颁“南粤乡村好护士”称号;门诊第一党支部党员李玉婷同志获“广东省优秀团员”称号;张优惕同志当选为揭阳市出席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党建团建成绩硕果累累。

  三、医疗业务

  1-12月份门诊病人为679773人次,比去年同期369334人次,增幅84%,出院病人29082人次,比去年同期27403人次,增幅6%;2022年出院患者占用总床位数374440日,比2021年263063日增加111377日,增幅42%;平均住院日10.2天,与去年同期9.6天,比增6%。

  1-12月共完成手术22647例。其中骨科1749例,普外科2208例;泌尿外科手2351例,颅脑外科586例,妇科2449例,产科6487例,眼科白内障440例,耳鼻喉356例,疼痛科134例,其他手术5887例。介入手术方面,共完成介入治疗手术851例,造影检查935例。其中内二区介入治疗645例,造影374例;外三区介入治疗17例,造影173例,内三区介入治疗47例,造影219 例;外周血管介入科介入治疗93例,造影90例,其他科室介入治疗49例,造影79例。

  1-12月三四级手术9465例(其中三级手术7471例,四级手术1994例),三四级手术占手术总例数 (22647 例)的41.79%。CD型病例17601例(C型病例15559例,D型病例2042例),占病例分型总例数(29082例)的60.52%。

  完成腔镜、微创手术情况,其中普外微创术355例;泌尿外科微创手术991例(包括结石微创术378例,前列腺切除微创手术59例,经皮肾取石微创手术22例,其它泌尿微创手术532例);颅脑外科微创手术8例;妇科腹腔镜手术615例;骨科开展骨关节镜20台、椎间孔镜17台。

  1-12月医疗业务收入45635.81万元,(其中药品占医疗收入28.52%,耗材占医疗收入13.09%),比去年同期  38428.37万元增加收入7207.44万元,比增18.76%。

  1-12月总支出45392.58万元,比去年同期38486.17万元增加支出7207.44万元,比增17.95%。

  四、业务发展

  一年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的大力帮扶旧,新技术、新业务进一步全面开展,具体如下:

  1.2022年开展的四级手术:

手术级别

手术类别

手术名称

四级

手术

经皮椎骨成形术

四级

手术

髋轴面,金属与聚乙烯

四级

手术

内镜下人工听骨链重建术

四级

介入治疗

经导管入脑前血管裸弹簧圈栓塞术

四级

介入治疗

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

四级

手术

烟囱技术颈总动脉重建术

四级

手术

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术

四级

手术

纳米炭淋巴结示踪及负显影

四级

介入治疗

经导管颅内动脉瘤栓塞

  2.以下科室在新术,新业务开展表现尤为突出。

  外一区(骨科):

  (1)成功开展了首例右肩关节镜下肩峰成形术+肩关节松解术+肩袖修补术。

  (2)成功实施首例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UBE)微创手术解决了腰椎肩盘突出患者长期腰痛、下肢痛问题。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2022.3

3

2

复杂髋关节翻修术

2022.4

2

3

单侧双通道镜下减压髓核摘除术

2022.3

5

4

颈椎前路髓核摘除加融合术

2022.10

1

  外二区(普外科):

  (1)开展乳腺结节微创旋切术和甲状腺微波消融术。

  (2)开展了甲状腺微波微创消融新技术,它以其疗效确切、创伤小、恢复快、无疤痕的特点,为甲状腺结节患者带来新的选。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腹腔镜下左半结肠癌根治术(独立开展)

2022.5

3

2

腹腔镜下小儿疝疝囊结扎术(独立开展)

2022.8

3

3

腹腔镜下头侧入路右半结肠癌根治术(独立开展)

2022.7

4

4

乳腺结节旋切术

2022.1

50

5

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

2022.5

12

  护理新技术: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超声波治疗

2022.1

2129

2

围手术期呼吸功能训练

2022.1

65

  外三区(神经外科):

  (1)完成开颅去骨瓣+血肿清除+动静脉畸形血管团切除+硬脑膜修补术。

  (2)成功实施了揭西首例“烟雾病”患者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吻合术

  (3)成功实施揭西首例左侧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为百岁老人开展标准大骨瓣开颅术

2021.12

1

2

复发的硬脑膜动静脉瘘合并出血栓塞术

2022.10

1

3

面肌痉挛显微镜血管减压术

2021.12

2

4

颅骨嗜酸性肉芽肿病损切除术+修补术

2021.12

1

5

颅内外血管搭桥术

2022.2

2

6

颅内压探头置入术

2022.2

10

7

神经内镜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清除术

2022.2

4

8

首次以MDT在B超辅助下显微镜完成脑内深部血肿清除术

2022.10

1

9

开后颅窝去骨瓣减压+显微镜下小脑血肿清除术

2022.10

1

10

脑内海绵状血管瘤显微镜下切除术

2022.10

1

11

巨大矢状窦旁脑膜瘤切除术

2022.10

1

12

左侧大脑颞枕叶转移癌切除术

2022.10

1

  外四区(泌尿外科):

  (1)成功实施主动脉夹层stanfordB型患者实施介入手术。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腹腔镜鞘状突高位结扎术

2022.8

10

2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抽栓溶栓术

2022.11

1

3

隐匿阴茎延长术

2022.2

80

4

胸主动脉夹层一体式支架置入术

2022.6

5

  疼痛科:

  (1)在全市率先开展“三氧大自血疗法”,为广大慢性病患者带来福音。

  (2)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短时程脊髓神经电刺激术填补了粤东地区疼痛治疗在该领域的空白。

  (3)疼痛科运用脊髓电刺激植入术成功治疗带状疱疹(民间俗称“蛇盘疮”)疼痛患者。

  (4)开展全市首例全植入鞘内吗啡泵植入术和半植入鞘内吗啡泵植入术。

  麻醉科: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B超引导下的血管穿刺技术

2022.2

120

2

B超引导下的椎管内穿刺技术

2022.2

30

3

B超引导下的腰丛阻滞技术

2022.2

20

4

无痛ERCP技术

2022.6

2

5

床旁血气分析技术

2022.1

300

  妇科:

  (1)成功开展了“免举宫腹腔镜下宫颈癌广泛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我院妇科医疗技术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2)开展了首例腹腔镜下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切除术。

  (3)完成首例耻骨后经阴道前壁尿道悬吊术,解决患者7年尿失禁之苦。

  (4)成功开展了“免举宫腹腔镜下宫颈癌广泛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我院妇科医疗技术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儿科:

  (1)NICU为1.07kg极低体重宝宝PICC置管,这是儿科目前PICC置管中体重最小的一例早产患儿,标志着我院新生儿护理技术质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NICU开展早产儿口腔运动新技术助力宝宝快速成长。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奥马珠单抗治疗儿童哮喘

2022.10

1

2

新生儿袋鼠式护理

2022.10

10

3

儿童一氧化氮检测指导临床用药

2022.9

20

4

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联合无创呼吸机治疗。

2022.8

2

  内一区(呼吸内科、肾内科、风湿内科、感染科):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动态血糖监测

2022.10

4

2

Picc置管术

2022.1

38

3

中长导管置管术

2022.1

78

4

肺功能检查

2022.1

1923

5

支气管舒张试验

2022.4

272

6

支气管激发试验

2022.10

3

7

一氧化氮

2022.1

500

8

纤支镜

2022.1

590

9

无痛纤支镜

2022.1

23

10

呼吸峰流速

2022.3

40+

11

诱导痰细胞学检查

2022.3

50+

12

肝脏瞬时成像

2022.3

580

13

生物制剂的使用方法累积种类

2022.1

10+

14

经纤支镜内活检术

2022.1

48

15

经纤支镜内异物钳取术

2022.1

2

16

床边经纤支镜困难插管术

2022.1

2

  内二区(心血管内科):

  2022年1至11月共收住院病人2040人,心血管介入手术例数为368例,其中II级手术112例,IV级手术256例,IV级手术占比达69.56%。新开展业务有封堵术2台。护理工作落实到位,无发生重大护理事故。

  开展了首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成功为患者“补心”,还开展有卵圆孔封堵术、动脉导管闭合术,标志着心血管内科先心病微创介入治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内三区:

序号

业务(技术)名称

开展时间

服务患者人次

1

超声波透入治疗技术

2022.1

2

PICC置管

2022.1

4

3

中长导管置管术

2022.1

21

4

静脉溶栓术

2022.1

90

5

全脑血管造影术

2022.1

59

6

脑血管介入术

2022.1

33

7

机械取栓术

2022.1

24

8

支架植入术

2022.1

9

  耳鼻喉科:

  实施首例经耳内镜上鼓室凿开+听骨链粘连松解+人工听骨听力重建+鼓室成型III型+耳屏取软骨术

  3.以下科室推出新的管理:

  外二科:

序号

本年度新制定制度名称或新采取的管理手段

何时启用

取得效果

1

制作《外二区仪器设备使用流程》

2022.6

有效指导护士规范进行仪器操作与维护

2

制作《外二区药物使用指引》

2022.7

有效指导护士规范使用药物

  产科:

序号

本年度新制定制度名称或新采取的管理手段

何时启用

取得效果

1

完善隔离待产室及隔离产房的布局及工作流程。

2022-10-30

4名管控区孕妇顺利分娩并出院。

  五、专科建设

  2022年继续加快专科化建设,精细化科室管理。6月心脏重症监护室(CCU)设置,并投入使用;疼痛科加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南山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一区)顺利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授于“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二级医院达标单位”。7月外一区骨科正式分成关节组和脊椎组两个医疗业务小组12月老年医学科开科。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健康揭西的建设目标,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规范制度,充分利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帮扶关系,加大内涵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端正医德医风,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安全;朝着创建三级综合医院的目标,把我院建设成设施完善、诊疗环境优美、人才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规范、技术水平精湛、服务质量优秀的区域性现代化医疗服务中心而努力奋斗!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