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消费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7-02 15:55:29
正确认识保健食品

  一、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它的根本属性:是特殊的食品,与药品有严格的区分。对特定人群具有一定的调节机体功能,但不能取代药物对病人的治疗作用。

  二、保健食品需要得到什么样的认证?

  我国法定意义的保健食品必须经过国家指定的权威检验部门的检验,经保健食品管理部门核准颁发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获取相应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三、有权授予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行政管理部门有哪些?

  2003年以前是由国家卫生部核发;2003年之后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 没有此两部门授予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产品,不视为保健食品。

  四、保健食品等同于食品吗?

  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作为食品的一个种类,保健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但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可以标示保健功能,而普通食品的标签不得标示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审批程序比食品更为严格,需要经过卫生学、稳定性、功效成分等的检测,以及管理部门相关专家的评审,最后获得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所以保健食品不等同于食品。

  五、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有哪些共性和区别?

  共性: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因此,保健食品本质上属于食品。

  区别:保健食品允许声称保健功能,只给特定人群食用,有规定每日服用剂量;普通食品则不允许声称保健功能,普遍人群均可食用,无规定食用的量。

  六、如何识别易与保健食品混淆的普通食品?

  目前我国市场上有很多自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其实只能称之为食品, 不一定经过国家指定的检验机关进行功能试验。我国的食品注册只需在地方有关部门进行企业标准和食品标签备案。因此如您见到类似以下批号如:

  赣卫食准字××××(年份)第×××号(流水号) 赣卫食监字××××(年份)第××××号(流水号) 只表明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而非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七、保健食品等同于药品吗?

  保健食品与药品的主要区别是保健食品不能以治疗为目的,但可以声称保健功能,不能有任何毒性;而药品应当有明确的治疗目的,并有确定的适应症功能主治,可以有不良反应。所以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

  八、保健食品推销存在哪些陷阱?

  保健食品市场上的常见陷阱包括“专家健康讲座”,即在酒店、宾馆等场所举办免费“专家健康讲座”,邀请所谓“专家”讲述某某保健食品效果神奇,然后以“赠药”、“送纪念品”、 “免费旅游”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诱导消费者高价购买。

  九、如何识别保健食品夸大宣传?

  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仅限于其外包装上标称的保健功能,任何超出其标示范围的功能宣称,特别是“治疗”、“防治”均是虚假夸大宣传,不可信!世上没有“万能药”,保健食品根本不是药品,就更不可能“包治百病”。

  十、如何防范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盲目相信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不但会使钱财受损,还会损害身体健康,耽误病情。对于任何宣称可以治疗疾病的保健食品不要相信、不要购买,谨防钱财和健康受损。身体有疾病,请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