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3-02-16 17:09:12
消费警示:春季谨防食物中毒!

  春季万物复苏,气温回暖,各种致病菌生长活跃,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为避免发生春季食物中毒,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春季食品安全四要点: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由于春季是细菌滋生活跃期,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广大市民在外出就餐应选择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高的餐饮单位就餐;谨慎食用冷食类、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品种。

  餐饮服务单位应采购和加工新鲜食材,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储存管理,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

  网络订餐注意事项

  ◆尽量选择距离近的餐饮单位,以缩短食物配送时间;

  ◆注意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

  ◆收到餐食后,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尽量不网购凉菜、冷加工糕点和生食食品等高风险食品。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

  随着气候变化,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

  此外,无毒的蘑菇会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外观相似,极易误采误食,导致食物中毒。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野菜等野生植物而引发食物中毒。

  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加工、不食用野生蘑菇、野菜,谨防误食中毒。

  ·预防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马铃薯、四季豆、海水鱼等食品如贮存加工不当易引发食物中毒,要正确烹饪或尽量不食用。

  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四季豆、扁豆含有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加热不彻底也能导致食物中毒;

  海水鱼特别是秋刀鱼、鲭鱼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组胺毒素等有毒害物质,即便加热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

  ·切勿冒死吃河豚·

  春季正值河豚产卵季节,其卵巢、肝脏、肾脏、眼睛、血液中含有剧毒,微量摄入即能致死。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自觉做到不捕捞、不食用河豚以及无合法资质的河豚鱼制品;

  ◆各餐饮单位以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豚;

  ◆不得经营养殖河豚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豚整鱼。

  消费维权请牢记

  广大市民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食物中毒症状,要保留问题食物、购物单据,拨打电话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