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734994614/2018-00066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 2018-11-26 00:00:00
2018年揭西县处置一般食品安全 事故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揭西县处置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重要论述为遵循,切实推进我县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提高我县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于201811月28在揭西县金和镇举办实施处置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县食安办主办县委宣传部、县食药监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公安局、金和镇人民政府协办,在揭西县南侨中学设置演练场。为顺利完成本次演练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

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是贯彻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有关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和锻炼各级食品安全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危机能力的机会。在新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改革完成之后,及时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有利于提高政府在新常态下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水平。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使监管人员熟悉应急处置的内容和流程,提高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同时,可以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科学、快速、妥善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目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一)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县食安办牵头,县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金和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揭西县处置一般(级响应)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本次应急演练的筹备和执行工作。

 长:王群青常委

副组长:吴国栋(县食安委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蔡远辉(县食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员:林冬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艺(县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黄文华(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瑞文(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庄育湘(县卫计局副主任科员)、温伟纯(县公安局副局长)、侯少龙金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二)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蔡远辉(兼)

副主任:黄文华(兼)

  员:黄炳南(县委宣传部)、蔡宁(县食药监局)、

少波(县教育局)、张慧琪(县卫生计生局)、陈佳丽(县公安局)、郭炜彬金和镇人民政府

三、总体思路

(一)演练时间、场地、方式及事故级别

本次演练时间为20181128日,演练地点设在揭西县南侨中学,采取现场模拟的方式进行,演练事故级别为一般(级)食品安全事故

(二)事故情节概要

20181128下午14时,揭西县中学学生在饭堂食用午餐后陆续出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不适人群达45人。揭西县人民政府迅速对食品安全事故进行应急处置。鉴于发病人数100以下,县政府决定启动一般(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成立县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组织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全力开展应急处置。经调查,本次事故原因是由于患者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剩饭、剩菜而导致食物中毒,县有关部门及时对问题食品进行控制,并查明事故原因。事故最终造成45人出现中毒症状,未出现死亡病例。

(三)模拟事故处置过程(见附件1)

(四)参加单位

1、主办单位:县食安办

2、协办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教育局、卫计局(含县疾控中心、金和卫生院)、公安局、金和镇人民政府、南侨中学

(五)职责分工

县食安办:负责统筹安排,制订演练方案协调县有关部门协调开展演练的各项工作能顺利进行。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对出事“学校”食堂进行现场检查,“查封”有关食品;

县教育局:组织学校学生进行“食物中毒”演练;

县卫计局:负责安排县疾控中心应急车、救护车到现场(南侨中学);

县公安局:派员到南侨中学“维持秩序,预防混乱”;

四、工作时间安排

演练于20181128日进行。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本次演练的规格高、时间紧、责任重,请各单位、各参演人员务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统一认识,服从安排。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对应急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衔接;各参演单位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具体明确人员分工。

(二)注重协调,密切沟通配合。本次演练是一次综合性演练,涉及的参演部门、参演人员、参演装备多,演练流程复杂,协调难度大。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树立演练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各司其职,主动参与,认真按照工作计划开展演练筹备工作。

(三)全力以赴,做好物质保障。演练场地由揭西县食安办协调解决;其他演练布景、道具由有关部门负责。

附件:1、模拟事故处置过程

      2、现场演练主要操作流程图示

附件1:模拟事故处置过程

第一阶段:事件发生与过程

(一)事件发生

下午2时起,学校开始出现多名头晕、恶心、呕吐、腹痛等身体不适的学生,部分患者还伴有腹泻等症状。其中有二名患者病情较重,出现反复呕吐现象。截止14时30分,学校医务室接诊学生人数已经达到40多人。校医在诊治中发现,所有患者都在学校食堂食用过午餐,根据患者症状和共同就餐史判断,校医怀疑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与食堂供应的午餐有关,觉得问题比较严重,于是将有关情况报告校长。

(二)报告

1、学校报告

14时40分,学校拨打“120”电话,求助救护患病学生。同时,校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分别向揭西县教育局、卫生计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金和镇人民政府报告情况,报告内容:“揭西县中学报告,今天14时起,我校学生陆续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现象,截至目前,发病学生已达40余人,其中有2名学生病情比较严重,学校已拨打“120”电话,正全力组织发病学生到医院进行诊治”。

2、有关单位接报

1)120急救中心接报后,立即指挥调派县医疗单位急救中心出动2辆救护车紧急奔赴事发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2)揭西县教育局接报后,要求学校协助医院做好学生的救治工作,并向县公安局报告。

3)揭西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学校报告后,同时通报县卫生计生局并向县食安办报告。

4)15时30分,县食安办向揭西县政府电话报告。

5)15时30分,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第二阶段:先期处置

(一)成立县现场临时指挥部

依据《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揭西县决定成立现场指挥部,由分管领导担任现场指挥官,负责统一组织、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急处置

1、医疗救治

“120”急救中心的调度下,县医疗机构的救护车在10分钟内赶赴中学,马上展开紧急救治工作。

2、现场核查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检查,查阅餐次食谱、了解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对食品留样、贮存、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进货记录等进行现场检查,并通过询问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厨师,了解具体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做好现场检查笔录和询问笔录。

县疾控部门立即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找引发事件的相关危害因素。一组人员对食堂留样食品、相关物品、从业人员等进行采样,送实验室检验。另外一组人员到收治患者的县医疗单位等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学生患者的呕吐物等进行采样送回疾控中心进行检验。

3、危害控制

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完成现场调查后,对相关食品和原料进行封存。

4、维护稳定

县教育局在课室设立临时安置点,协助“120”转送学生,组织学校老师和其他学生协助校医、“120”救护组登记患者基本资料、护送学生接受诊断治疗,并安排将相关信息通知家长。

县公安局派员到学校现场维持秩序。

县卫生计生局协调医院全力组织患者救治,安排附近3家医院做好接收病患准备、调配“120”救护车运送患者。

在现场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的时候,有学生已经把情况通知家长,甚至有个别学生把学校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发到微信和微博上面,经过网络的传播,时间迅速发酵,在短时间内网络转载量已经过万。

(三)情况报告

16时,发病学生已达45人。经过县疾控中心调查研判分析,初步怀疑学生午餐吃了食堂提供的剩菜、剩饭而发生食物中毒。金和镇政府在学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有关工作,同时向县食安办书面报告事件情况。

下午4时20分,县食安办领导接报后,即做出指示:一是将相关情况向县食安委主要领导、县委县政府、县应急办和市食安办报告(先行电话报告,后书面补报),并通知县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特别是县卫生计生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二是维护好现场秩序,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要求做好抢救病人,控制危害等有关次生伤害工作;四是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报请县政府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

17时30分,根据公安部门现场侦查和疾控中心调查情况,基本排除了人为投毒和传染病的可能,专家判断是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

(四)下午五时,揭西县政府接到县食安办报告揭西县中学发生学生食物中毒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王群青常委、县食安办主任、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蔡远辉同志在事发学校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和关心学生的病情跟治疗。要求要组织最好医疗队伍,积极治疗患病学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控制事故的发展,做好对家长的安抚和稳定工作。

(五)召开第一次应急会议

18时:县食安办针对发病学生已达40多人的情况,立即报县食安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县政府,同时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和食品安全专家参加的应急会议,并对事故进行评估。

会议通报了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过程、处置情况,通过快筛快检和现场调查研判,会议认为,引发事故的危害因素是午餐学生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剩菜而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人数存在增加的趋势,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精神,本次事故已经达到食品安全事故级响应的条件,建议提请县政府启动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级应急响应。

第三阶段:应急响应

(一)启动食品安全事故级应急响应。根据现场调查和专家会议评估的情况,会议认为本次事件可能与午餐学生食用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剩菜有关,鉴于患病学生人数达到45人,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经符合启动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的条件,决定向县政府报请启动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

18时,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启动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级应急响应。王群青常委宣布:启动揭西县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

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决定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由王群青常委任总指挥,蔡远辉局长任副总指挥,并授权县食安办履行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同时指挥部成立7个工作组:即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新闻宣传组、维护稳定组、专家咨询组,并要求各组履行职责,密切配合,保证各项处置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降低事件危害,坚决防止事态恶化。

随后,各应急工作组即投入现场处置工作。

(二)现场处置

1.医疗救治

县卫生计生部门协调医疗单位组织将所有患病学生送往医院,派出医疗专家察看救治情况,审核治疗方案,并对重症患者进行会诊,跟进新发病例,积极救治病人。

20时,县、领导一行赴医院看望患病学生并听取医院领导救治情况和应急指挥处置事件情况汇报。

2.疏导维稳

20时,县教育局领导与聚集在学校门口和医院的学生家长代表见面,通报学生的救治情况,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承诺积极抢救病人并及时向家长通报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3.新闻通气会

20时30分,宣传组邀请现场媒体参加新闻通气会,通报事件进展和应急处置情况。同时,县政府发布微博、微信对新闻发布会进行实时播导

4.原因分析

20时30分,揭西县疾控部门对食堂留样食品和学生呕吐物的检测初步结果显示,午餐的剩饭、剩菜、学生呕吐物均能检出蜡样芽孢杆菌。学校午餐菜谱是:白米饭、馒头、煎鸡蛋、鸡翅、草鱼、萝卜、春菜、白菜。经实验室检查,白米饭、白菜均检出蜡样芽孢杆菌,其他食品和前三餐的食品均没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初步判定为学生吃了食堂提供受蜡样芽孢污染的剩菜、剩饭引起食物中毒。

疾控专家和食品安全专家结合临床症状、流行病学调查和检验结果进行研判,认为该事件比较符合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污染的剩菜、剩饭引起食物中毒特征,并将该结论和下一步处置建议报告指挥部。

5.危害控制

现场指挥部将有关调查结论通报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教育部门,要求要加强学校的联合检查,学校也要做好自查,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的操作行为,要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剩饭、剩菜,食品原材料保存得当、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好食品留样等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工作

(三)实验室检验结果

第二天上午8时20分,县疾控中心通报检验结果,在昨天的午餐中,学校食堂的白米饭、白菜均检出蜡样芽孢杆菌,学生食用后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四)召开第二次应急工作会议

第二天:上午8时30分,指挥部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听取各小组工作汇报,布置下阶段处置工作。

医疗救治组:出现症状的学生共45人,已全部分别送往县医疗机构接受救治,未出现新的病例。其中43名学生症状已明显减轻,原有2名患病比较严重的学生病情亦已平稳,我们组织专家到收治病人的医院对患病学生进行指导救治。

事件调查组:通过向学校、中毒学生及救治医院了解的情况,并根据县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卫生学调查报告,我们认为引发食物中毒的原因是学生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白米饭、白菜所致,白米饭和白菜均为前一天晚上吃剩下的,学校食堂没及时处理,也没按照安全保存,期间受到蜡样芽孢杆菌污染,隔天中午又提供给学生吃,造成学生食物中毒的发生。

疾控中心已对学校剩饭、剩菜和学生的呕吐物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符合上述情况。

危害控制组:我们通过认真清查,内容与事件调查组一致。昨天下午已对学校食堂进行封,同时通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对全县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

专家咨询组:根据现场调查、流行病学调查和检验结果判断,我们认为本次食品安全事故由吃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剩菜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建议对学校食堂经营者、学校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新闻宣传组:与到场所有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并邀请媒体代表参与应急处置后,舆情监测显示目前发布的有关报道均对应急指挥部采取的各项控制措施基本持肯定评价,但目前急于了解进展详细情况的呼声较高,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谣言,建议指挥部尽快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综合协调组:综合目前的处置和调查情况,已经把事故阶段性报告报市食安办及县人民政府。

维护稳定组:在患病学生全部送院治疗后,学校教学秩序正在恢复中,并通过家长代表与其他学生家长的沟通,目前学生家长情绪相对稳定,秩序转为可控,未发生冲突。

指挥部听取各组汇报后,总指挥王群青常委传达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救治病人,安抚患者家属情绪,维护社会面的稳定。同时,还要求加强舆情监测,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以权威、可靠的信息引导舆情,防止恶意炒作。

新闻宣传组随即收集信息,起草新闻稿。及时发布正确消息。

为把握好舆论主导权,宣传组还联系揭西县电视台、揭西县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本次食物中毒事件进行正面、客观的报道,引导舆论,控制谣言的传播。

(五)召开新闻发布会

上午10时30分:县应急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事故的发生和处置情况,接受媒体提问。(新闻发布会内容同“第二次应急工作会议”内容)

(六)指挥部向县政府、市食安办书面报告(续报)

(第二天)12时;县应急指挥部向县政府、市食安办报告:昨天中午发生在校午餐因学生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剩菜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已得到控制。至目前:事故共有45名学生发生食物中毒,其中男生25名,女生20名,年龄18-20岁,其中较重学生2名(无生命危险),无死亡病例。中毒原因已查明,事故原因是该校食堂当天吃剩下的白米饭和白菜没有及时处理掉,隔天中午又提供给学生吃,由于保存不当,受到蜡样芽孢杆菌污染,在加工过程中没有按规范加工操作,未能煮熟煮透,造成学生食用后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七)县政府领导批示

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点意见:一是要继续做好事件的控制工作,对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要协调医疗专家全力进行救治;二是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检查力度,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出现。是加强舆情应对和信息管理工作,本次事故的信息归口县应急指挥部统一发布,要关注舆情动态,做好舆情监测。

第四阶段:响应终止

事件发生第三天上午10时,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本次事件涉及的中毒人数为45人,患者已全部康复出院。

上午10时,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认为:根据《揭西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至目前为止,全县无新增病例报告,涉案原因查明,问题食品得到有效控制,次生、衍生事故隐患基本消除,社会面基本稳定,事故得到妥善处置。县应急指挥部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终止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

上午10时30分,王群青常委宣布:揭西县食品安全级应急响应解除。

第五阶段:善后与总结

(一)责任调查与追究

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根据检测报告,结合现场调查取证情况,查明造成本次事件的原因是:

1、学校食堂没有按照要求及时处理掉剩饭、剩菜

2、学校食堂没按要求保存食品原材料

3、学校食堂在加工食品过程中没有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食品没煮熟煮透

根据有关法规,县食品药品监管、教育部门要对违法行为人与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社会宣传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本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加强食品安全常识宣传。

(三)保险理赔

教育局协调有关保险机构对本次事件中病患人员的损失进行理赔。

(四)强化监管

食品药品和教育部门举一反三,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强化日常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五)总结评估

由县指挥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及时总结、分析事件原因和影响因素,评估本次应急处置的开展情况和效果,并提出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形成事件的评估总结报告,向市食安办、县政府进行事件总结报告。


附件2:

现场演练主要操作流程图示

一、事件发生与过程

(一)演练前奏工作

1.演练启动仪式

(二)事件发生和报告

1.学校事故报告

二、先期处置

(一)县成立现场指挥部,召开协调会,对现场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进行部署

(二)应急处置

1.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工作

2.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工作

3.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控制可疑食品

4.县公安局开展现场维稳、教育局通报家长、卫计局组织救治

(三)情况上报:向县食安办报告情况

(四)县领导到现场了解情况

(五)召开第一次应急会议

三、应急响应

(一)启动食品安全事故级响应

(二)现场处置

1.医疗救治

2.疏导维稳

3.召开新闻通气会

4.县疾控中心对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报指挥部

5.现场指挥部要求进行危害控制

(三)县疾控中心通报检验结果:学生是因食用了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剩菜引起的食物中毒

(四)召开第二次应急工作会议

(五)召开新闻发布会

(六)指挥部向县政府、市食安办书面报告

(七)县政府领导批示

四、响应终止

五、善后与总结

(一)责任调查与追究

(二)社会宣传

(三)保险理赔

(四)强化监管

(五)总结评估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