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574542888/2016-00018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审批标准化 发布时间: 2016-11-21 00:00:00
突出"四个强化"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揭阳市顺利完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标准的编制和录入工作

    按照省、市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市编办切实履行牵头协调职责,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从强化工作基础、整体联动、审查质量、协调督导等四个环节入手,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对市直38个部门的364项行政许可事项(子项595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审核,编制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并顺利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模块录入工作,为全市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工作基础。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揭阳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专责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各项推进工作。出台了《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揭阳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具体明确了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二是编制行政许可事项保留目录。市编办认真对照省最新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和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了《揭阳市2016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保留目录》,并以市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为全市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夯实了基础;三是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培训。为确保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更有效的推进,市编办积极与省编办和省标院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先后举办了两期业务培训会,邀请省标院工程师和深圳太极云软公司开发人员到场授课,分别就“如何规范编写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和“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录入模块操作规范”作专题培训。同时,市编办还结合本地实际,刻录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模光盘,编写了“行政许可事项标准编制工作指引”,明确了事项要素录入格式和标准要求,并建立QQ工作群,为市直和各县区工作人员提供业务咨询,提升各地、各部门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强化整体联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是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市编办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推动全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一盘棋”得以全面实施。一是市编办与市直各单位通力合作,由各单位分管领导专抓,业务人员具体负责,按照全省统一规范和要求,对单位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要素标准、流程标准、服务标准和裁量基准等进行编写,并录入省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模块;二是依托市政府服务中心硬件优势,充分利用省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录入平台,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精减纸质材料。同时联合市法制局共同负责行政许可事项和服务事项标准的合理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三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全市上下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市、县(市、区)各相关单位密切与上级对口业务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共同克难攻坚,抓好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强化审查质量。一是抽调人员组成工作队伍。市编办从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专责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审核工作小组,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公,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二是分组开展集中录入。采取分组突破的办法,把38个市直部门分由5个业务小组负责。各小组全力靠上,积极组织所负责部门集中录入事项,现场指导各部门业务人员录入,及时解决录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事项多、录入量大,内容复杂的部门,市编办工作人员重点靠上,协助部门开展工作,保证了录入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严格把关要求。审核工作小组人员严格按照合理合法、清晰明确、实用有效的原则,对各许可事项的名称、受理范围、设立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申请材料、许可证件、许可时限、许可收费等要素进行审核,并加以规范和优化。同时,按照省行政许可事项录入模块的要求,对许可服务环节的咨询投诉、交通指引、法律救济等内容也作了统一,对审核中不通过的事项,及时反馈到具体录入人员,做到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期间审核工作人员共计反馈部门1000余人次,记录审核笔记10余万字,确保了各单位行政许可事项标准的编写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强化协调督导。为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录入扎实开展,达到预期目标,市编办建立了许可事项标准录入工作督促催办制度。采取点对点服务指导和审查、录入同步交叉进行等灵活的工作方式,督促市直各单位加快行政许可事项标准的录入进度。由审核小组人员分片包干,与负责单位的业务人员联系,提供点对点的指导服务,帮助各单位业务人员熟悉许可事项录入模块的操作,并按照录入模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同时,对录入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电话催办,经多次催办进度仍不明显的单位,提交审核小组组长,由组长负责向相关单位领导反映和督办,确保各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标准的录入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