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1 17:38:48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已经2020916日揭西县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现予公布。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揭西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汪伟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我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围绕《广东审计机关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和程序,切实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为我县“一园两区”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审计保障。20192020审计年度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0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38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5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333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7个,损益不实6911万元,审计处理处罚12842万元,移送处理事项4宗,移送处理金额22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条,提交信息简报5篇。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2019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情况良好,财政收支管理基本规范。本年度我县财政工作能够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落实预算管理改革,强化公共财政职能,积极争取各项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民生、保重点,较好地完成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和批复调整的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实现预算收支平衡。2019年度财政总收入572373万元,总支出547368万元。以上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005万元,为结转下年的支出。

第一,克服困难,努力扩宽财政收入渠道。一是正视困难,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全年税收收入减幅14.42%的情况下,统筹组织收入,努力实现财政总收入的正增长。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的支持,全年两项上级补助收入共44.06亿元,为全县行政运转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财力保障。三是继续强化土地市场管理力度,优化土地储备供应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全年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33亿元,不断增厚地方可支配财力。四是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财力弥补民生短板,全年收回财政存量资金0.85亿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五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券资金,持续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年新增债券转贷收入4.30亿元,为我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

第二,加大投入,助力涉农整合和精准扶贫。2019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86亿元,安排用于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安排扶贫资金2.49亿元,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资金3.26亿元,全面启动207个非省定贫困村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年投入资金0.76亿元,完成农村“四好”公路建设66公里。

第三,统筹规划,文教卫生和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教育支出在去年大幅增长后的大基数条件下实现10亿元的突破,全年增长8.70%。卫生健康支出9.38亿元,增长3.08%,对全面推进卫生创强建设,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起到促进作用。节能环保支出1.96亿元,增长10.34%,为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水源保护和污水处理等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文化方面的资金支出1.01亿元,增长38.66%,全县旅游综合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第四,推进改革,预算管理全面发力。启动财政资金项目库建设工作,全年申报项目359个,资金135.94亿元,有利于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方面与上级财政对标对表。全面实施预算编制改革、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和职业年金改革、推进财务一体化和集中监管改革、进一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行为提供了有利条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少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涉及金额10876.60万元截至2019年底,县财政局应作未作财政预算收入10876.60万元造成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不实。

()“以拨作支”拨付财政资金,涉及金额4623万元。201911月,县财政将县妇幼保健升级建设项目等3项专项资金共4623万元分别拨付各预算单位专户。

(三)应纳入部门预算的其他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涉及金额83.49万元。经抽查10个一级预算单位20162018年度常年性的其他收入,发现利息收入共83.49万元,均未编入2019年年初预算。

(四)拨款存根档案管理不规范。

二、省级财政审计全覆盖专题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纳入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情况、省级推进教育现代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11个专题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预算单位沉淀新增债券资金17536.79万元,预算执行进度慢。

(二)对上次审计发现2018年新增债券未实际使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涉及金额3199.39万元。

(三)债券资金调整用途程序不规范,涉及金额10705.40万元

  1. 部分省级涉农整合资金约束性任务未完成,涉及金额1909.42万元。2019年全年有39项约束性任务未按省下达任务数完成,少完成1909.42万元。

  2. 涉农整合专项资金使用支出进度缓慢,涉及金额561万元。

(六)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涉及金额2222.64万元

(七)一级预算单位个别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事业单位人员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八)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项目进度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涉及金额1323万元。

(九)未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

(十)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错误。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到位率偏低。

(十二)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不理想。

三、“六稳”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围绕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县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按照各自分工,切实推动清欠工作的有序进行。审计指出县环卫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00.69万元的问题后即按审计整改函要求,积极申请专项资金拨款,彻底解决了为偿还债务遇到的资金问题。

  1. 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今年3月至4揭阳市审计局组织各县(区)之间异地交叉审计,派出其中一个审计调查组,对我县2020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对必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工程、第一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精准扶贫资金未实行专账核算、专户管理。

2.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慢。

3.27个项目已完工尚未实现收益。

4.财政扶贫资金滞留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1842.06万元。

5.20203月底,未制订出台本级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的相关制度。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县扶贫办已制订和出台了《揭西县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

6.尚未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日常工作调整到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

7.没有制定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

8.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滞留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75.70万元。

9.没有开立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单独银行账户。

10.有16名学生未按规定享受生活费补助,涉及金额2.75万元。

11.重复发放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6人,涉及金额1.30万元。

12.234名建档立卡家庭在校生代缴养老保险,涉及金额2.81元。

13.44名建档立卡低保户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未获得残疾人两项补贴。

14.集中供养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对象,涉及人数40人。

15.19名残疾贫困对象未评残,未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16.以前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201610月至12月,省审计厅对揭阳市开展了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20179月至11月,揭阳市审计局对全市开展了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20187月至8月,县审计局对我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审计;20189月至11月,省审计厅对揭阳市开展了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20199月至11月,省审计厅对揭阳市开展了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历次跟踪审计指出的“精准扶贫开发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配套资金未落实到位”、“ 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财政专户结余较大”等问题均已落实整改,但“财政扶贫资金闲置”、“应发未发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等问题依然存在。

五、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我县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形成工作机制,有效保证揭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县本级财政资金,在年初预算草案已安排1000万元的基础上,2月份增列预算指标500万元,为我县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指挥部通过制订印发《揭西县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管理暂行规定》,指定县红十字会与慈善总会为捐赠款物接收机构,明确了捐赠款物的安排原则、拨付流程、信息公开等内容,促进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棉湖华侨医院等两个单位未及时结算物资采购款,县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等三个单位的捐赠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未对外公示,龙潭镇政府等两个单位个别捐赠物资漏记入库。经审计指出后,均已落实整改。

、年度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共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已按有关规定移送县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其他审计情况

除完成上述审计项目任务以外,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还完成了其他审计任务。一是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筹实施的项目共719人次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派出审计人员累计7人次参加县级疫情防控资金专项检查及配合县纪委监委工作三是统筹有限的审计力量,完成了对2个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4名领导干部的离任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个单位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超预算,部分公务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费用支出未按规定取得正式发票,无须再安排使用的专项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工程项目造价结算未经财政部门审核,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对申报资料不齐全的工程项目核发施工许可证,债务未及时挂账机关后勤服务人员超编等。

八、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注重结果导向,强化责任约束,加强跟踪问效,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有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如期实现绩效目标。

(二)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到位率。预算编制要细化至部门,细化到用款单位,细化到具体执行项目。完善项目库管理,做好备选项目储备,择优遴选项目支出,根据项目开工条件和年度用款计划分期编报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代编预算规模,切实提高预算到位率。

(三)加快项目推进,促进政策落实。各部门单位要根据事业发展计划,认真做好项目预算执行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支出进度,并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认真编制分月用款计划,及时提出支付申请。县财政局要尽快审核,确保各项专项资金按时拨付到位,推动各项重大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四)继续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和规模,规范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预算管理,推动构建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审计局已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被审计者)的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对违反财经法规和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依法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的处理针对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业已圆满完成。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审计工作将作用更为突显,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诚恳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促进党中央和国务院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县、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8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