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16:33
公开揭西县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揭西县20192020审计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1228日在揭西县届人大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西县审计局局长汪伟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送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的通知》(常办秘字20202号)的要求,我受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2020审计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强调要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审计机关落实整改督促责任。审计局切实承担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对审计查出的涉及25个部门和单位57项突出问题按照责任单位按项逐条梳理、细化,对照审计整改意见逐条跟踪核查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督促对整改进度慢、不到位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截至20201130,各有关单位已整改到位47项,整改完成率82.46%

(二)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大部分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按要求制定整改措施,逐条对应落实整改。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通过整改一个点带动规范一个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式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相关单位能作出情况说明并制订下一步整改计划。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011月底,有关单位通过整改,上缴国库10916.58万元,收回(盘活)资金1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3.78万元,促进拨付滞留资金17157.5万元,调整规范账务资金等472.94万元。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6项。

  (一)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少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76.6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8月底已全部清理缴入国库。

二是“以拨代支”拨付财政资金4623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1130日仍有2933.18万元未实际支出。

三是沉淀在预算单位的新增债券资金17536.79万元,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理想,截至20201130日仍有11288.62万元未实际支出。

四是对上次审计发现2018年新增债券3199.39万元未实际使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已将该资金拨付金和镇政府,用于揭西县产业园区土地收储。

五是债券资金调整用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自2020年起,债券资金调整用途程序均按规定报批。

六是部分省级涉农整合资金约束性任务未完成(39项约束性任务未按省下达任务数完成,少完成1909.42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1130日仍有261.56万元未拨付。

七是涉农整合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涉及资金561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1130日仍有121.64万元未拨付。

八是部分专项资金2222.64万元未及时拨付的问题,截至20201130日仍有1395.38万元未拨付。

九是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项目进度缓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涉及资金1323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1130日仍有970.2万元未拨付。

十是未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问题,县社保部门、税务部门向欠费企业和个人发出缴费信息,催促缴纳欠缴社会保险费。

十一是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错误的问题,县社保局已核实清楚,1545条错误信息将在备案后删除。

十二是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不理想的问题,需全县上下努力,发挥揭西县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和潜力,加快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改善财政收入结构,不断增强地方自给财力。

十三是拨款存根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完成拨款存根整理归档工作。

另外,关于应纳入部门预算的其他收入83.49万元未纳预算管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到位率偏低的问题,需严肃2021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合理界定收支预算编制范围,强化预算约束力,确保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部门预算执行存在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财政、虚列支出、违规收取费用等问题,县广播电视台已按照审计要求补缴非税收入17.81万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按实际拨出相关款项并登记入账、将违规收取的4万元退回原渠道单位。

二是部门财务收支方面存在部分公务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占用外单位公务用车、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委办、县政府办均能采取纠正措施,加强财务管理,落实人员办理公务卡并开通使用,清退占用车辆,清点实有资产并作账务调整。

(二)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审计署的工作安排,县审计局组织人员进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关于未及时结算物资采购款、捐赠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未对外公示、个别捐赠物资漏记入库、漏记捐赠物资等问题,县人民医院、棉湖华侨医院已完成调试验收等手续并分别于20203月、4月支付应付货款;龙潭镇政府、县疾控中心已于20203月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捐赠物资接收和发放进行公示,并补登记漏记物资。

(三)“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揭阳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由揭东区审计局对揭西县2020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对必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

一是精准扶贫资金未实行专账核算、专户管理的问题,揭西县已按分配方案将精准扶贫资金下拨至各乡镇(街道)精准扶贫专户,对扶贫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

二是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慢的问题,截至20208月底,揭西县未完工的4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将资金拨付到位。

三是27个项目已完工尚未实现收益的问题,截至20208月底,揭西县25个光伏项目、1个水电站项目、1个扶持贫困户养殖项目均已实现收益。

四是财政扶贫资金1842.06万元滞留未发挥效益的问题,截至20209月底,已将全部精准扶贫资金34689.38万元拨付到各乡镇(街道)精准扶贫专户,现留存162.34万元为项目已完工未结算或保质期限未满,待结算或保质期满后再拨付资金。

五是未制订出台本级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相关制度的问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于20206月制订印发《揭西县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揭西扶〔202012号),进一步加强扶贫捐赠资金使用。

六是尚未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日常工作调整到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的问题,根据《揭西县“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做好县‘6.30’活动捐款财产接收工作”的规定。县慈善总会为县级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的受赠人,设置扶贫济困日活动指定捐款账户,实行专户专账核算、专人管理,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和捐赠单位的意愿,做好捐赠资金拨付工作。

七是没有制定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的问题,揭西县已于20208月制定出台《揭西县农产品滞销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快农产品销售,解决做好农产品滞销问题。

八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滞留未发挥效益的问题,县慈善总会根据县政府《关于〈揭西县“6.30”扶贫捐赠资金使用分配方案〉的批复》和县扶贫办《关于使用2019年县本级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的通知》,已于20206月,将滞留超过1年的资金75.70万元拨付至各乡镇(街道),用于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和饮水安全。

九是没有开立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单独银行账户的问题,县慈善总会已于20206月在揭西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开立揭西县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专户。

十是16名建档立卡学生未按规定享受生活费补助2.75万元的问题,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已于20206月联合发文(揭西教财〔202076号),下达补助资金到学生户籍所在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已将16名应补发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的补助资金2.75万元发放到各建档立卡学生一卡通账户。

十一是重复发放6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1.3万元的问题,凤江镇人民政府、棉湖镇人民政府分别于20204月、5月收回5名建档立卡学生重复领取的2019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生活费补助1.15万元,并将回收资金存入镇专户,待县财政清算;另有棉湖镇1名学生(王晓涛)不属于重复领取,金额0.15万元,无需收回。

十二是为234名建档立卡家庭在校生代缴养老保险2.81万元的问题,县人社局核实后已于20204月退回234名建档立卡家庭在校生当年代缴保费至县财政。

十三是44名建档立卡低保户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未获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问题,县民政局、残联核实后已按规定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补贴。

十四是40名集中供养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对象的问题,经相关乡镇核实,其中3人为分散供养人员、8人为精神病患者、29人为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人员,按政策要求集中供养人员无需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按人口动态管理程序作自然减少。

十五是19名残疾贫困对象未评残未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问题,经查实,19名残疾贫困对象中,9名建档立卡对象不符合评残办证标准、1名贫困残疾对象已于201910月死亡、2名贫困残疾对象已在外地领证、1名贫困残疾对象已持六级残疾人证,剩余6人均已办证完毕并发放两项补贴。

十六是以前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针对“财政扶贫资金闲置”问题,揭西县高度重视,对闲置、滞留未使用的扶贫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厘清资金闲置、滞留有关情况,指导各乡镇(街道)把产业扶贫资金用在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本地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留存在县、镇的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631产业扶贫资金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针对“应发未发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的问题,县教育局今后严格按规定发放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迅速将省教育厅推送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及时组织相关学校进行确认,并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确认的揭西县户籍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提交县扶贫部门比对核实,对比对不成功的学生及有疑问的学生数据,由县扶贫办及时组织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核实,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学生不遗漏。

(四)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的县政协办、县住建局、县广电台、棉湖镇政府等4个单位能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关于挪用公共租赁住房作为办公用房、垫交个人所得税未向个人收回、多报差旅费、无须再安排使用的专项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未取得正式发票等问题,相关被审计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腾退用作办公房的公租房,向个人收回垫交个人所得税款25.41万元、多报差旅费0.41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9万元,按规定向收款方索取418.79万元的正式发票。

(五)审计移送事项反馈情况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县审计局依法向相关部门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宗,有关部门正在办理中。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各部门能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予以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有10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仍在持续推进。有些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一些问题的整改措施还不够具体、层次不深、力度不够等。主要有:

(一)部分问题客观情况较复杂、受地方经济环境制约,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如预算支出执行率低、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不理想的问题,其彻底解决需持续深化财政结构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抓好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揭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部分问题整改涉及多部门或多主体协调,需要履行必要程序。如专项资金使用支出进度缓慢、未及时拨付等问题,需进一步厘清产权关系、办理审批、履行审核程序等;部分建设项目需经过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相关程序,耗时较长。

  (三)部分问题的整改责任单位对审计整改不够重视,整改效果不够明显。如部分公务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等问题,个别被审计单位仅以开具公务卡并首次使用作为整改落实,未真正推广普及使用公务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一)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压实压紧主管部门的牵头责任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对涉及多部门协调、历史遗留等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加强与主管部门等沟通协调,加快整改进度;对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的项目和逐步消化的财务问题,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发展经济、提高财政收入水平等稳步推进,确保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整改跟踪督促。县审计局将继续加强督促检查,对未全面落实整改和未反馈移送处理结果事项持续跟踪。对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提请县政府纳入督查范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整改以及履行审计整改监管责任不到位的事项,提请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或主管部门研究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12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