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2022-07-27 09:46:14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戴口罩、测体温→在大厅门口扫一扫“场所码”→导办员帮忙叫号(排队)→导办员指引到所办事项窗口办理(办事)。这是记者近日在揭西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时体会到的流程,流程有条不紊,事项办完令人满意。这是揭西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揭西县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一个缩影。


  聚焦“三个最”,积极开展“一线工作法”


  自揭西县落实“三个最”工作部署以来,揭西县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的揭西县聚焦“三个最”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揭西县聚焦“三个最”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揭西县聚焦‘三个最’,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相关工作,统筹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3月21日,市委常委、揭西县委书记刘端雄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到揭西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契税申报、内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等有关业务。在体验内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事项中,刘端雄发现申请企业注册登记须提交任职文件、章程等文书,部分群众嫌手续麻烦,资料过多不会做等现象。刘端雄现场办公,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粤商通”“企业开办一网通”等平台进行网上登记,填写企业基本信息后,即可生成材料,申请企业登记,经办时限由7天压缩为0.5天。


  此外,刘端雄还于3月24日到该县人社局、医保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事业退休人员社保管理、异地社保办理、医疗保障及线上办理等方面工作;并于3月28日到该县上砂镇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了咨询婚姻登记办理业务等有关事项。刘端雄提出,要围绕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打通行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县、镇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群众,服务市场,做细做实,便民利民;要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拓宽数字政府服务的覆盖面,开发便民利民的线上平台,不断完善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阶段来,揭西县坚持“一线工作法”,县委书记、县长等党政“一把手”多次开展调研,亲自到一线窗口摸排体验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倾听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意见,摸清群众企业需求,着力研究解决实际困难。


  该县从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健全政务服务监督机制三大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优质政务服务和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截至上半年,揭西县排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403项,梳理出高频事项122项,县重点领域政务服务综合事项共4项,优化政务服务事项168项,其中减少材料198个、减少流程环节30个、减少办理时限988.5天等。


  清理疏解堵点痛点,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永无止境,为群众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揭西县委、县政府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紧扣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全力抓好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服务的效能和质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的新期盼,积极推动全县政务服务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以政务服务的优质高效赋能揭西高质量发展。


  阶段来,揭西县不断深化政务服务理念和机制创新,滚动梳理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大力推进流程再造,不断改进办理方式。该县各有关部门加大力度聚焦高频事项,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揭西县政数局加大力度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清理疏解办事堵点、痛点问题。县人社局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更好为广大参保单位、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县医保局妥善解决群众办件量最多最难的“异地就医备案”“门特门慢报销”等难点堵点问题,落实医保业务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企业服务官制度,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积极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该县在压减各类证明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从而积极打造出揭西政务服务新高地,以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揭西县政数局局长张保才告诉记者:“目前,揭西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32个县直单位(含上级垂直管理部门),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1403项,其中行政许可496项、公共服务类391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揭西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业务事项323618件(其中:税务7930件,市场监管5074件,自然资源2784件,公安3771件,教育1494件,民政135件,卫健1321件,交通43件,残联1218件,社保298135件,医保1449件,大一门264件),办结率100%;网上受理业务8052件,办结8052件,网上办结率100%.上半年,该县通过“粤智助”平台办理业务量总计78380件。


  张保才对记者说:“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优化了政务服务,梳理排查出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针对高频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通过简化申报材料、减少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限等方式对事项进行优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较大增强。”


  由于优化办事流程和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近日,揭西鑫昌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韩女士一行向揭西县税务局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该县税务局落实相关退税政策,使该企业享受了35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韩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真没想到这笔退税款能这么快到账!这笔退税款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