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以“九大行动”为抓手 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1-04-01 08:35:32 来源:揭阳新闻网

揭西县不断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提质增效。图为河婆街道庙角村新貌。涂英鹏 摄


  近期来,揭西县以省级文明城市复查复牌为全域文明创建工作主攻方向,以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部署为抓手,大力倡导和弘扬好风尚、正能量、暖色调,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让文明的种子扎根在人们内心深处、洒向城市的大街小巷。


  揭西县文明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文明办履行联络、协调、督促和服务职能,牵头单位各负其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等七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不断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围绕城乡客运汽车(出租车)文明服务拓展等九个方面,全面实施精神文明提质工程,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业文明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行动,牵引带动城乡面貌整体改观、行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城乡客运汽车(出租车)文明服务方面。揭西县交通运输局从提升驾驶员文明素养入手,开展职业道德培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城乡公交规划建设,完成了《揭西县新能源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编制并实施,今年揭西县新能源城乡公交一体化共规划线路34条,合计里程共823.1公里,配车97辆。


  ——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方面。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路警联动,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形式,以流动治超路段、大型砂石料场、建筑工地为重点,加大对货运车辆的执法力度和密度,有效打击了短途驳载、避站绕行、跨区域超限超载等突出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沿线公路路域环境。


  ——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方面。工信科技局通过网络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形式,深入机关、社区、商超、酒店等开展“光盘行动”和使用公勺公筷行动倡议宣传,共发放倡议书500多份,印制发放《公筷公勺,远离疾病》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以水产档口、肉类档口、饭店农庄等经营场所为重点排查对象,联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餐饮单位库存野生动物案件3宗。


  ——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方面。市场监管局强化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管理,突出落实食品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抽检和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91批次,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2724批次;大力执行“限塑令”,对违反规定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等行为依法查处。


  ——文明村镇创建提质方面。县文明办结合省、市文明办有关精神,通过座谈会、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进行走访调研、宣传发动,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提高道德素质和丰富业余生活及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各村镇提升整体形象,稳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方面。县文明办印发《“我为党旗添光彩”揭西县2021年“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活动方案》,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今年来团县委、揭西农商行、县妇联、河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相继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县委宣传部严格对照前期省文化馆站第二评估组到该县开展文化馆(站)实地评估所提出整改意见,利用省级补助资金,启动塔头镇、凤江镇、金和镇等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套设备采购项目。以群众性文体活动为重点,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和引导群众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方面。县妇联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同时开展学党史学巾帼英雄故事,积极作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络文明促进方面。县网信办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活动,留意收集整理创建情况并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加强了与网民交流沟通,广泛吸引了广大网民的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广大网民的自觉行动,并使文明行为辐射到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中。


  该县提出要在工作上真抓落实,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复查迎检攻坚战,完善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要在行动上真投入,加大对创建行动精力、资金、宣传等投入力度,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在机制上真管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督导考核、奖惩问责等机制,努力推动“九大行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