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升级版

时间:2020-12-21 14:28:33 来源:揭阳新闻网

  灰寨镇开展岭南特色农村建设风貌创建工作,打造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示范带。林碧鸿 摄



  冬日,行走在揭西县的山水间,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以绿色为底色的山水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沉醉其间。

  细数揭西县的“名片”:海陆丰革命老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天然氧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阶段来,揭西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先行,落实责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有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序实施。

  日前,沿甬莞高速、省道237线、乡道519线形成一个“闭环”,包括金和镇、灰寨镇约20公里范围内的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示范带项目设计书已完成,这意味着揭西县全面铺开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夯实基础,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阶段来,揭西县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进乡村振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同时,出台了《揭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完成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揭西县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该县共拆除危旧房、猪牛羊栏、露天厕所茅房等7621宗,总面积27万平方米,全县所有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并通过县级验收。同时,在水利“五清”和美化绿化乡村方面也颇有成效,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铺开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方面,揭西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亿元全面推进100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巷道硬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垃圾处理、公厕、卫生站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村道路硬化,硬化里程达290.2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班车线路22条,实现村村通农村客运班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揭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了一批典型:金和镇山湖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 棉湖镇鲤鱼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山镇火炬村被列为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塔头旧住村、东园玉湖村、河婆庙角村等一批新农村景观成为“网红点”。

  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

  通过实地深入调研,经过多次研究论证,10月20日,揭西县最终确定沿甬莞高速、省道237线、乡道519线形成一个“闭环”约20公里范围内的金和镇和西村及灰寨镇南洋村、灰龙村、老宫林村、新宫林村、后洋村、新图村、后联村、柑坑村、马路村10个行政村为重要节点,开展岭南特色农村建设风貌创建工作,打造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示范带。

  规划先行,揭西县日前委托浙江卓创乡建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的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方案重点对示范带沿线从潮客地域文化特色出发,因地制宜,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其中灰寨镇采用灰色系进行农房改造提升,同时对示范带沿线景观进行梳理,充分展示农田风光,美丽庭院和四小园景观;对高速路可视范围的农房采用微改造形式,进行穿衣戴帽;对于村庄内部按照有主次,抓重点的形式提升,以点串线,做好村庄内部精品游线路,展示不同特色的美丽乡村。重点打造的村庄有和西村(潮汕特色民居)、南洋村(客家特色民居)、新宫林村(省级古村落)、马路村(特色产业)等。

  据悉,该示范带计划总投资约1.43亿元,共谋划项目67个,其中采用“农民工匠法”实施项目45个。截至目前已有16个项目采用“农民工匠法”开工建设。揭西县表示,接下来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