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0-03-30 08:50:10 来源:揭阳新闻网

  记者从揭西县了解到,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县要求各乡镇(街道)及各有关单位务必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该县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狠抓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清明期间的森林火灾防控作为政治考验,层层夯实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抓严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以身作则,带头文明祭祀。

  揭西县提出,各乡镇(街道)要坚决执行《揭西县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断完善森林防灭火指挥系统,切实做到“五到位”,即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装备到位、人员到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职,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路有人卡、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主动排查,严管火源

  揭西县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力量,深入林区,“拉网式”摸排火灾隐患,建立工作台账,迅速落实整改,切实排除火灾隐患;要对山地坟墓登记表册进行查漏补缺,对易发森林火灾地点开设防火隔离带;要组织清理辖区露天焚烧和道路两旁可燃物,对辖区内林缘地带和林区的项目施工单位、厂矿、油(气)站、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电力、生产生活区、旅游区等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同时,该县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措施,执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专职护林员和村级巡山护林员巡山护林责任,充分利用森林防火瞭望台进行监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各乡镇(街道)要组织镇村干部在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检查制止携带火种、香烛纸钱违规行为,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登记联系人与联系方式,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各派出所和林业站要积极配合县森林公安分局开展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行动,从严从快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为加大宣传力度,揭西县充分利用标语、宣传单、电子屏、微信、广播、电视、宣传车等载体扩大宣传面,筑牢群众森林火灾防控意识;要求清明期间各中小学要上一堂森林防火公开网课,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宣传效果;此外,该县还通过运营商向全县各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森林防火安全事项。

  阶段来,揭西县通过多措并举,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普及森林防火常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了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