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阳出台方案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时间:2020-02-12 13:23:53 来源:揭阳新闻网

      为科学统筹全市医疗卫生力量,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主动防范、全面防控,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我市出台《揭阳市进一步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通过构建5大体系,科学有序高效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完善五大体系织密防控网底
      《方案》提出,要按照完善体系、分工负责、全员参与、保障基层的总体思路,合理分工,精准到点、责任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要进一步完善救治机构、疾控机构、联合检疫、应急指挥、网格化服务5个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防控物资调配机制,科学有序高效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转变防控方式,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从点到面、从应对式防御到主动式防范、从应急防疫向全方位疾控转变。要织密防控网底,市、县(市、区)级各类医疗机构负责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联合检疫检查站健康检测、应急指挥和统筹等工作,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精力,统筹资源切实做好辖区内公共卫生和网格化服务,做好人员、场所监测,确保政、企、社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一线哨所”作用
      作为网格化服务体系中的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履职区直单位),村卫生站(室)和个体诊所,在疫情防控中担负着“一线哨所”的作用。
      《方案》明确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落实重点人员登记造册,将排查对象按照居家健康监测、集中健康监测、集中隔离观察、送医治疗进行分类登记管理,有序管控;加强上门健康监测,对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或者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及时转送当地定点医院隔离留观或治疗;全面落实咽拭子采集,密切接触者由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14天内有疫源地旅居史的来揭人员由网格化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联系当地发热门诊采集咽拭子;强化社区告示指引,引导从疫源地返回人员做好登记、体检、就医、隔离排查等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加强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有效化解压抑和恐慌情绪。
      统筹调配基层医务人员充实网格化
      《方案》明确了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中心城区和普宁市、揭西县、惠来县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职责。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发现疫情的“哨点”,对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要求,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负责辖区来自疫源地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预检分诊,负责所在地联合检疫检查站发现异常人员初步排查,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指导开展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工作。负责辖区网格化健康监测,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统筹调配本单位医务人员、辖区内个体诊所医务人员、村医和卫生学校志愿学生,按照当地党政网格化工作部署,确保每一个小网格都有一位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同时认真配合做好复工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面健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