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我市教育系统精准施策 科学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1 16:38:53 来源:揭阳新闻网

1581387619364040299.jpg

市教育局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 摄


1581387628851050489.jpg

市教育局到学校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 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阶段来,全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严格落实省一级响应机制各项措施,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科学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为全市师生构筑起一道安全健康的防线。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第一时间响应

      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实。

      1月21日,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22日中午迅速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和全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25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7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座谈会,听取县(市、区)教育局和一线教师对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市疾控中心防疫专家现场专业指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林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部署、加温鼓劲。9日,组织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挂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机制,健全体系,防控机制延伸到末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教育局迅速成立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优化提升工作专班机构,建立“三人”会商制度,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建立指挥有序、务实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从1月21日起,市教育局印发了《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可行的、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引,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做好应急预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类落实防控、参与联防联控、改善环境卫生、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报送信息等工作。各地各学校纷纷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摸排统计,全覆盖精准掌握重点防控人群的动向和健康状况,精准施策、精准应对。全市教育系统各层级相继成立专班机构2825个,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迅速将防控机制延伸到“校”,打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细化管理,分类防控,紧盯“人员、场所、行为”

阶段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盯“人员、场所、行为”三要素,对全系统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对疫情发生地的师生员工进行重点监测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狠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护。坚持“分类指引、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原则,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全市师生安全防线。二是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园暂停对外开放,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参观、“校友返校日”等人员聚集活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随时待命,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三是停止一切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和防疫指引。在各学校的外墙、大门、校内主要场所显眼处布设宣传标语,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平台网络渠道发放师生假期生活提示,公开发布《致全市教职工、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一封信》等,引导师生员工、家长学会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增强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

      制定预案,做足准备,全力确保开学安全

      凡事预则立。市教育局制定预案,做足服务保障,全力确保开学安全。

      一是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和延期开学预案。印发《揭阳市教育系统2020年延期开学及春季开学工作方案》,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安全开学、延期开学准备三项工作,全方位、精细化考虑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开学安全。各地各学校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制定实施。二是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统筹安排,指导师生科学安排寒假期间学习和生活,鼓励教师以在线等方式给学生提供辅导和咨询,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教学。学生居家学习,线上学习相结合,确保停学不停教、不停课。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校园环境清洁活动,整治卫生、不留死角。

      各地各学校多措并举发力,营造安全环境

      全市各级教育系统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实际,集中精力共同战“疫”,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榕城区教育系统高效对接街道网格化排查和社区三人工作组走访排查,确保非揭阳籍师生和寒假期间到访湖北的师生情况排查落实到位。普宁市教育系统针对民办学校湖北籍师生较多的情况,设置独立隔离区,供师生返校时隔离观察使用。空港经济区教育系统利用互联网小程序,制作并向全区教师、学生及家长发放调查问卷,迅捷、高效、精准组织开展摸排工作。

      切实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切实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据介绍,下阶段全市教育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严防死守,狠抓落实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防控疫情。二是坚持“四精准”战“疫”。各地各学校要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等。三是继续落实精准摸查,分类防控。四是严格校园管理。实行封闭性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五是深化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六是加强分类指导各学段的学生做好寒假期间的自我生活和学习管理,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和近期教学工作计划,全力服务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七是强化正面引导,让广大师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八是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学校要加强与属地政府、当地防控部门的对接联系,实施网格化管理,条块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层层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织紧织密教育系统末端防控网络。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