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西动态

揭西县人大:让基层人大活起来、基层代表动起来

时间:2019-06-18 15:35:52 来源:揭阳新闻网

     揭西县全县17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乡镇人大主席和河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享受与同级党政正职同样的岗位补贴;将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


  近年来,揭西县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对标省“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部署要求,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


  “强筋壮骨”夯实县乡人大基础


  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揭西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对标省“县乡人大工作十条”,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县乡人大工作基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编制,由原来11名增加到16名;会议室电子表决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全县16个乡镇均设立了独立的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联络室,河婆街道办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


  针对揭西县乡镇符合任职条件的中层干部较少的实际情况,采取从乡镇党委政府转任一批,从县直单位和乡镇提拔一批的办法,配齐了16名乡镇的人大专职副主席。乡镇人大主席和河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享受与同级党政正职同样的岗位补贴,这有力促进了省“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在揭西的落地落实。大家都感到县乡人大工作的春天来了,抓人大建设有了“底气”,开展人大工作更有信心了。


  规范化建设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在健全人员和机构配置的基础上,揭西县加快县乡两级人大的规范化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展情况,制订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实施方案,确定龙潭镇人大为示范点和联系点。


  规范化建设有力提升了揭西县县乡人大工作质量,职能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县级人大方面,紧扣全县工作大局,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在抓好法定监督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新时期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工作的监督,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乡镇人大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将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进一步具体和细化,使乡镇人大工作逐步步入正常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轨道。各乡镇人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更加坚定自觉,代表履职更加充满活力。龙潭镇人大主席团还荣获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


  代表联络室打破联系群众“玻璃墙”


  揭西县深入推进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各级人大代表分组轮流到联络室,在“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打破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玻璃墙”,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


  人大代表庄伟平便是其中一员。自代表联络室建立以来,他每月15日准时参加接待群众活动。同时,他反映群众心声,深入调研,提交了有关省道335线交通安全建设、做好污水处理改善人居环境等一批建议并得到了落实。


  揭西县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让代表“有事可干”。去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共1156人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开展视察检查34次,围绕公共卫生、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开展工作调研15次,提出意见建议65条。


  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虹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市县镇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将加快完善镇(街道)代表联络室,试点推进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切实提高代表联络室(站)工作实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县乡人大建设成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揭西县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