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外要闻

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家座谈会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时间:2020-03-11 09:12:17 来源: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3月6日,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广州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科研专家意见建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徐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结合自己岗位专业和研究方向,分别介绍了在科研与临床研究结合、疫苗研发、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攻关,生物安全、前沿技术应用,重症临床救治、诊疗方案攻关,以及中医药应用、中西医结合救治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大家结合当前实际、着眼未来需要,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专家发言后,李希充分肯定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科研专家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全力开展科研攻关,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专家表示崇高敬意,向全省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专业队伍重要作用,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一要以科研攻关推动一线临床救治,及时总结、优化、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加快药物研发进度,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尽快落地服务患者,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二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科研攻关,依靠科技强化疫病源头防控,加快推进疫苗研发,加强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强化检测试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快速识别等技术攻关及应用。三要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建设,加大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突破医疗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广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筑牢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科技防线。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科研攻关合力,坚持部省联动、省市联动,加强与港澳联合攻关和国际科技合作,鼓励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和专家团队开放共享信息,及时总结这次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防控科学指引、标准和规范。

  李希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及时听取和吸收科研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为科研攻关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各级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资源倾斜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科研攻关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马兴瑞说,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用好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国内合作攻关,强化与国际卫生组织、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的科研合作,在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病毒溯源与流行病学研究、提高快检能力、疫苗研发等方面加强集中攻关,争取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省有关部门要关心关爱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优化科研管理,加强服务保障,为他们集中精力、潜心攻关营造良好环境。

  钟南山介绍了我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总体情况。他说,广东在优化诊断技术和诊疗方案、重症患者临床救治、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多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变化,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深化国际学术交流,加强中西医结合研究,推进重点生物实验室建设。要强化对患者的跟踪观察,加快治疗药物疗效比选研究,推进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的技术指导。

  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黄宁生、郑雁雄、张光军、覃伟中等参加座谈。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