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222007030026J/2020-00003 分类:
发布机构: 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13
名称: 揭西县大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001 发布日期: 2020-01-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揭西县大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按照县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9年大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在大溪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载。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其它等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溪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揭西县大溪镇华阳路大溪镇人民政府3楼,邮编:515433,电话:0663-5811113).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9年,本镇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和县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镇实际,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扎实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

  本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 镇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并指定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编制公开指南

  为了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明确是否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本镇严格按照《条例》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了《大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服务。为进一步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本镇按照公开指南中的公开范围,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

  3.健全工作机制

  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镇干群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幸福大溪、密切党群关系、推进本镇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4.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并在广播电视新闻时段进行公开,架起本镇信息公开平台,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对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政府信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5.加强宣传培训

      利用周学习例会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对《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对县人民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文件进行学习。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由县有关政府信息清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信息发布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有公开内容的程序、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参照上级发布的有关制度规定,研究制定相应的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特别是网上操作水平;

  四是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每月、每季足额上传信息条数,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镇在加强信息梳理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通过县政府网站、宣传栏、广播、有线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通过设置宣传栏公开信息。在镇政府大门、办公楼前空地设立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情况及工作打算、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发布年度报告。根据《条例》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编制《大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本镇政务公开栏上发布。

  三是制定政务公开计划。为更好地推动大溪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制定了《2019年大溪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下发至各村、有关单位,要求张贴到各宣传栏。

  同时,通过标语、横联、广播、有线电视、电子屏等形式,主要为宣传政策法规。如医疗保障、社保、社会治安、殡葬管理、计划生育等。


大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