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文明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站内查找:

站内搜索
关键字: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揭西旅游 > 旅游揭西

琳琅满目百果色 棉湖“雅米果”惹人醉

时间:2017-02-14 16:27:07 来源:揭阳日报

 201721495428614.jpg

 

201721495439405.jpg

 

201721495446239.jpg

 

20172149556112.jpg

 

201721495527738.jpg

 

201721495535754.jpg

 

图①②③④⑤⑥: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各式“雅粿”。

  鲜红欲滴的“杨梅”、青翠招人的“杨桃”、艳红圆润的“柿子”、粉得可爱的“桃子”、颗粒饱满的“玉米”、挂果枝头的“石榴”、橙黄喜人的“菠萝”……近日,在揭西县棉湖镇湖东村的“摆雅粿”活动上,乍一看,还以为是各式水果的盛会,实际上,这些被当地人称之为“雅粿”的各式“水果”,是以大米粉、面粉、糯米粉、食用色素等作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粿品。

  □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黄洁宇

  潮汕地区历来重视各项祭祀活动,尤其是新春伊始的正月、农历二月。在万象更新的春天,潮汕地区各乡各里均举行丰富多彩、热闹欢腾的摆社、游神赛会等民俗文化活动,以纳福祯祥。用于祭祀活动的供品,除了大“三牲”(猪、牛、羊)或小“三牲”(鸡、鸭、鱼)、斋菜、烟茶酒及大桔等等,自然少不了极富潮汕特色的粿品。红桃粿、乒乓粿、甜粿、薯粉粿等已是潮汕人耳熟能详的粿品,而有一种叫做“雅粿”的粿品,在揭西地区颇负盛名,它做工精细、颜色鲜艳、形状各异、种类繁多、寓意吉祥,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揭西地区,将“雅粿”做得最为出名的当属棉湖镇湖东村。据了解,和不少潮汕古村落一样,自古,湖东村在元宵佳节便有舞龙、烧龙、摆“雅粿”、做大戏等习俗。随着时间的流逝,舞龙烧龙等民俗活动已多年没有举行,而摆“雅粿”活动却延续至今。

  摆“雅粿”:古老风俗的遗存

  据悉,湖东村“摆雅粿”源于潮汕地区春节摆社祭神的喜庆活动。这一风俗产生于“中华民国”初期,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其实,潮汕地区不少村寨也有摆“雅粿”的风俗,但是棉湖及周边地区目前以湖东摆“雅粿”最为隆重,吸引当地及周边不少地区的百姓前来观看。

  每年正月十一、十二日,是湖东村摆“雅粿”的日子。过去一年中有生男孩、娶媳妇的人家,俗称“福首”,摆出的“雅粿”也自然要更出众,以示对神明的虔诚与感恩,也能博得观赏者的啧啧称赞。因此,家有喜事的村民会事先精心制作各色各样的粿品。在沿用祖辈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巧妙构思,精心制作,力求自家制作的粿品吸引广大观看者的眼球。

  赏“雅粿”:唯美视觉的盛宴

  湖东“雅粿”除了广大潮汕地区常见的包着馅料的“红桃粿”之外,更多的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水果”“鱼类”等。不少初次观看、不了解风俗的人,往往会以为八仙桌上的“水果”是塑料制品或者是真实的水果。其实,它们均是以大米粉、面、糯米粉、食用色素等作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粿品”。

  在活动现场,放眼望去,青翠招人的“杨桃”、艳红圆润的“柿子”、颗粒饱满的“玉米”、挂果枝头的“石榴”、橙黄喜人的“菠萝”……各种水果惟妙惟肖、逼真诱人。只见桌上那一盘高叠如山的“寿桃”,大盘子的直径大约七十厘米,粉得可爱的大“寿桃”高高堆起,高者至少有十层,色泽鲜艳,格外引人注目。再看那七八棵“果树”,有杨梅、橘子、石榴等等,树身为真实的盆橘枝干等,“果实”便是用 “粿胚”精心制作而成。

  每年湖东村摆“雅粿”的这天,远乡近邻都会赶来观赏,赞叹声不绝于耳。

  制“雅粿”:代代相传的手艺

  湖东村的巧媳妇们,娘教女、婆教媳,手把手地把做“雅粿”的手艺一代又一代相传,才让这一独特的手艺发扬光大。

  “雅粿”制作全凭手工,过程也比较繁琐。大概的制作方法就是:用大米粉、面、糯米粉等材料加水制成粿胚,然后制成各种水果、鱼类的形状,再放进蒸笼里蒸熟,拿出来冷却之后,涂上食用色料,最后轻轻抹上一层花生油。湖东村民黄锴旋女士告诉记者,“杨梅”的制作过程尤为繁琐,为求逼真,先用米粉捏成一粒一粒大小适中的“杨梅果实”,然后蒸熟,再涂上染了花红(俗称红胭米)的米糊,然后粘上染了花红的米碎,再将“杨梅”一粒一粒插于树枝上,旁边饰以与杨梅叶子类似的九里香叶。这样,才会让“杨梅”显得栩栩如生。

  抢“雅粿”:憧憬美好的未来

  传说,在摆“雅粿”活动中,如摘一个“雅粿”回家品尝明年可以喜得贵子。所以每年正月十二晚,周边村镇很多想怀男孩的小媳妇都会来湖东抢“雅粿”。抢“雅粿”的场面也甚为壮观,人人动手,摘取“雅粿”,争得热火朝天。

  摆“雅粿”,虽然是一种流传至今的老习俗,而这也是人们从古至今对生活寄寓美好的憧憬。一个个“雅粿”,不仅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更是生活所创造出的美感和乐趣。

  本文图片均由 李维照 摄

  本文参考资料:黄凡《棉湖之游神赛会》

 

 

相关附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 揭阳政府网 普宁 揭东 惠来
主办单位:中共揭西县委 揭西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揭西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粤ICP备13010215号
技术支持:广东信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我们:0663-523261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标识码:4452220001 粤公网安备 44522202000114号